Day: April 24, 2008

  • 當學生問起台獨

    最近組內處理的題目都是熱題目--

    某一級正在做不同角度看青藏鐵路,當中處理的是不同持分者的意見,包括達賴和藏獨人士的意見(兩者不一定相同)。上年小弟和同事設計這小組討論教材套的時候,沒想過會變成熱題目。

    正在任教的一級正在教冷戰和聯合國,提到中、蘇、美的關係,不得不提到乒乓外交、莫斯科奧運和洛杉磯奧運,也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成員的歷史。教授這些議題的時候,有同學舉手問,為什麼要杯葛奧運?後來,又有人問,為什麼會有人要求台獨?

    可惜,因為課程進度關係,只能用10分鐘回答第二條問題,而第一條問題,我說下堂詳細回應。

    我沒有正面回答,我在黑板畫了一個表,然後按不同的項目要求同學回應,由我填上去。表格如下:

            ___內地____|___台灣____

     外宣稱的國號          | 

        執政黨          |

       意識形態          |

       政治體制          |

     民族(族群)          |

         語言          |

         信仰          |

       歷史事件          |

    大家出奇地爽快,很快便提供了絕大部份資料,我只是幫助他們澄清一些字眼的意思,最有趣的是到了意識形態那部份,同學舉出了兩岸的官方意識形態之後,隨即有人提出現實中的非官方意識形態。另外,關於歷史事件部份,同學基本上對國共內戰,對日治時期的台灣、二二八事件和黨外運動等認識不多,我提議大家回去找一找資料,下一節供全班參考。

    不計歷史事件的部份,大體上全班在十分鐘內完成了上表,大家望著上面的資料,開始有人提出「為什麼會有人要求台獨?」的答案。

    同學提出了什麼見解?下回分解。

     

    連結:

    johncoal兄的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