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08

  • 與國家發生關係的痛苦

    曾幾何時,概是在小一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國家,只知道有麥理浩牙科和英女皇壽辰假期,直至1982年戴卓爾夫人在人民大會堂外仆倒,才知道世界上有英國和中國。

    印象中第一次與國家發生關係,是1984年第一次回內地,在廣州的遠房親戚家過暑假。那個夏天,剛巧是洛杉磯奧運,人人都在說什麼「零的突破」,記得一晚,全屋人圍著電視機看中國女排,大家都興奮得很,從那時候起,我和國家發生了關係。

    1984年10月1日,在電視上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閱兵,用現在內地的說法,牛b得很。原來國家的軍容如此鼎盛,心裡不免又再感到興奮。(video link)

    差不多五年後,再次在電視上看到我國天安門前的「鼎盛軍容」。那時候,我從神經最深處痛起來,我真真切切的知道自己跟國家的關係--國家就是人民,我是人民的一份子。唸小學的時候,師承一些留學台灣的老師,他們愛國,說的都是民族氣節,民族反思,那時不知道原來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不過他們的愛國情懷,對小孩子的我影響不少。

    1989年打後,腦海不時想起那些畫面,還是一個熱血少年的我,一邊忿恨,一邊恐懼,為的是九七倒數。有心殺敵,無力回天,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很想國土大地能夠見到好日子,人人得享Freedom from Fear,Freedom from Wants,夢想很遠。

    中學時代,對國家民族多了知識性的認知,音樂課的時候,活像慈祥老媽媽的老師介紹「橄欖樹」這首歌,很好聽,歌詞很有意思。我們,不論是香港、台灣、海外的中國人,都是「不要問我從哪裡來」的中國人的種子吧。

    中學時代,參加交流團,在內地交流了大半月,天天跟內地同學仔聊天,由完全不懂普通話到勉強溝通到,交換想法,由文革到改革到六四,不同而和,算是很大的文化震盪。

    大學時代,是九七前夕,還是交流,看見的內地比想像中更牛,而且進化速度,超乎想像。很多問題,都好像沒有人再提了,心想,也許九七,就是一個機遇吧,也許,一切都會愈來愈好,也許,我們真的可以Free from fear,Free from want,也許,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談判吧。

    那時候,很天真很傻。大學生嘛。

    其實,2008年,可能國家有很多人可以Free from want,不過也有很多人在收地之後一無所有;Freedom from frear呢?問問胡佳和他的太太曾金燕,問問無端被抓的維權律師,問問上訪的農民吧。

    他們也許是「一小撮」人,但是他們也是人,是民族的一部份。沒有人有資格以任何理由奪去他們憑良心說話的憲法權利,沒有人有資格以發展的硬道理來侵犯任何個人的基本權行,什麼基本權利?

    包括好像我這樣在blog中說心裡話而不被監禁的權利。

    當了教師,比起在辦公室朝九晚五的日子多了思考國家問題,因為那是我的責任,去為學生製造理想的條件去思考國家。我從來沒有一面倒的說國家好好好或者差差差,我盡我的能力把不同的資料和價值觀陳述,也要求學生把思考技能應用在思考國家民族議題上。

    我盡我能力從內地的雜誌、新聞、blogs、還有活生生的人得到資訊,也會留意不同立場的資料,為的只是盡量接近真相,能把比較全面的資料呈現給學生。

    雖然不可能說是絕對中立,但我可說說是過得自己過得人。我只要求學生對於很多好像理所當然的事有多一點思考,思考過再認同才是真正認同。

    不過,這樣做人,很痛苦。以前在強國論壇英文版的人說「你這樣不會開心」,對,我不開心,但這是我的堅持,一個在茫茫學海拾海星的人的堅持。

    我說杯葛北京奧運,是,我真的杯葛北京奧運。我「冇眼睇」中共政府一邊攪奧運,一邊違反奧運精神,又違反憲法,把一個又一個良心犯關進大牢。

    我痛苦,因為我跟國家發生了關係。

    hka7002.jpg
    (4.5事件,發生在我出生的那年
    來源: alliance.org.hk)

    連結:

    面對自己的惻隱之心就可以
    沒有人權 不要奧運 (banner)
    杯葛奧運與否的多角度思考
    與國家發生關係的痛苦
    如果我們還想抗議什麼的話
    杯葛奧運FAQ

Comments (14)

  • Being a Chinese is difficult.
    Being a Hong Kong Chinese is more difficult because we see more evil and hear more evil.
    Being a Hong Kong teacher caring about China is super extra more difficult.
    But we have to keep ourselves objective and rational so as to persist on what you've mentioned to do. This job cannot be done by only you, me or any single one of us. Let's work together to make China a better place for our people. Thank you. Thank you.

  • sigh~~ its sad to see China Gov haven't change at all... and ppl in China don't even understand their human right! they only lookin for foods and $$, they don't care about others, I guess that's the problems

  • 這個奧運我也沒什么興趣看。

    另外,很正經地,我非常肯定Kursk你比我愛國。我都都移民澳洲了,你還堅守在香港。
    我現在很正經地給你一個救國建議,那就是.........

    請Kursk加入中國共產黨!!!!!!!!!!!!!!!!!!只有這樣kursk你才能實現你的政治抱負,運用你權力和影響力改善中國窮人、被欺壓階層的環境!!!
    如果你肯,我大可幫你鋪路,俺國內有關系喔。

    要民主也好,結束一黨專政也好,靠從黨外國外施壓基本是不可能的。中共就是中國政府,是一個龐然大物,你不可能推翻它。與其這樣不如打進它內部來改變它,哪怕它是如何污濁,你也應該帶頭成為一股清流!為公,你可以兼濟天下。為私,你也可以步步高升(基本不缺房子票子車子馬子,當然你可以拒絕這些誘惑做一個正直端正的優秀黨員!!!)

    這是曲線救國,有點類似李登輝滲入國民黨改變臺灣,可你的情況不一樣,你的動機是崇高的。

    認真考慮一下。

  • HO~ 無間道員~ 勁!刻下有點身同感受...

    要知道「老大哥在看著你!」 的精神折磨不是凡人能受

    不過我也該見過好的黨員,而且是清流得有點固執的那種

  • 甚麼是國家呢?為什麼要和一個虛構的概念發生關係呢?那豈不是自尋煩惱嗎?

    漢人是人,藏人是人,白人黑人也是人,為什麼要分種族分國籍呢?

    生命可以用膚色、方言、文化、宗教來分貴賤嗎?一個國家的人民可以比別國更寶貴嗎?

    誰才是所謂的漢人呢?我們南方人是南蠻,跟中原人和北方人分別很大,血統上其實更接近越南人、泰國人及馬拉人。

    國家民族,都不過是政客麻痺人民的手段,民族主義更是毒中之毒。

    愛人尊重人,就足夠了。和一個國家,特別是一個被流氓控制的國家發生關係,太沉重了吧!

  • @igloobear - 那種關係的發生,好像控制不了。這個想像的共同體叫我心痛,心痛得更難離棄,唯有試圖改變她。

    我相信求學時期的經歷影響深遠,所以很小心不讓我的學生受不經思考的愛國教育。

  • 十三億愛黨愛「國」者也實在太足夠了吧!現在需要的是不愛黨不愛「國」不及愛人民的愛國者。加油吧!香港的下一代需要更多的 Kursk 去承擔, 就留下一丁點的香港七百萬人,去愛人民愛生命吧!

  • @igloobear - 「中國」不是流氓,只是可惜政權落在一堆流氓手上。

    庫大,要真正愛國,從來都是痛苦的。因為每個國家,總有太多不如意之處,而偏偏中國的問題,就像小丸子一樣天天都多。

    更痛苦的是,愛一個人尚且可以跟他溝通,希望他改變。(或改變他﹖)
    但愛一個國家的話,如果掌握政權的人不理你,你根本改變不到甚麼。

    現在的愛國教育,膚淺夾肉麻,令人「冇眼睇」。

  • @fongyun - 

    中國當然不是流氓,中國人民更不是流氓。可悲的是,大家可以容忍一個流氓集團坐自己的頭上,卻敢怒而不敢言。

    更甚者,為五斗米而折腰者,無數。往流氓集團面上貼金的,更是無數。

    為了「愛國」,為了「大中華」,為了「統一」,為了「神聖的土地」,中國人民已經犧牲太多太多。

    掌權的人憑甚麼坐在人民頭上呢?憑甚麼可以不聆聽人民的聲音呢?沒有人民的犬儒,就不會有獨裁者的專權。

  • @Astromushroom - 

    在今日內地,做一個好的黨員是可貴的,那怕他思想左一些。

    @igloobear - 

    唔可以咁講。南方人:血統上,母系或有百越等族的血統,但父系則多數都來自中原。原因是,中原南來移民多數是隻身而來,和本地人結婚。此外,也有些南方人有比較純正的漢族血統,他們是跟隨古中國漢族王室南來的。文化上,南方漢人保留的古代漢文化遠比北方的好,如我們說的廣州話,有九聲,包括入聲,但北方話多數沒有入聲,更包含了兒化韻。

    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南蠻。

    現在中國的是假的民族主義,因為這個民族-中華民族-根本不存在,是國民黨杜撰出來的。現在中國不少的所謂民族主義者,連孔子也容不下,打落水狗,這是不是愛中國文化的表現?

    @fongyun - 

    原因:在香港一些官員眼中,中國只有五十年歷史的文化。他們知道山西省千多年歷史,仍然屹立不倒的古建築嗎?不,只知道長城20年歷史,為遊客而重新建造的城牆。

  • 有看過白樺的「苦戀」嗎?那就是寫一個人很愛他的國家,但國家總不愛她的子民,像一段苦戀。這幾十年中國人都是在這份苦戀之中。這個夏天,我想我也會杯葛北京奧運。

  • @igloobear - Totally agree!!!  (I have actually also wrote sth very similar!)  Esp. agree with: 漢人是人,藏人是人,白人黑人也是人,為什麼要分種族分國籍呢?
    生命可以用膚色、方言、文化、宗教來分貴賤嗎?一個國家的人民可以比別國更寶貴嗎?
    ...國家民族,都不過是政客麻痺人民的手段,民族主義更是毒中之毒。

    And really, really..... 「愛人尊重人,就足夠了。」(何止足夠?簡直是最理想了!)

    同路人,give me five! No.  Give me TEN!!!   

  • 在乎,所以痛.

  • "牛B"有点粗俗,我现在读作 牛X,或牛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