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3, 2008

  • 和你們一起放榜

    星期五升學講座前和幾位同學仔吃飯,聽見吳同學說起在貿易公司上班的見聞,提到人民幣升值的影響,我搭訕說「你終於明白匯率那一課了」,平日上經濟課像入毒氣室的她笑了。的而且確,很多時候我們不到需要用的一天,是不會明白課本內容的。

    面對會考課程,很多同學就是提不起興趣,要落力溫習時感到苦不堪言。

    學習就是這樣,在師生比例一對四十的學校,要安排很多實踐所學的活動很難。我也想有多些機會讓同學玩投資遊戲、參觀港交所、玩囚徒博奕、做小老闆買賣手作仔、評論經濟新聞,又或者玩拍賣遊戲,我相信這些都是好東西,可是因為課程緊迫,不能做得太多。於是,我們的課堂還是以"chalk and talk"和做題目為主。

    你可能會說,做題目好悶,而且只是沒頭沒腦的重復操練。唉,現實就是這樣,要考試,就要練習做題目。如果你當做題目是勞改營揼石仔,一定又悶又辛苦,如果你當做題目是挑戰,可以向同學挑機,可以升"le" (level),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而且,做題目本身經歷的解難過程,是可以提升思考能力和內化所學的知識的。

    明天便放榜,跟你們說讀書好像有點賊過興兵(其實在這學年已說過幾十次)。這兩天你們感到緊張是正常的,明天晚上,跟好朋友一起吃吃飯,傾傾心事,有個伴分擔一下憂慮也是好的。當然,我假設你們已經準備好放榜後的報名策略和所需物資,我也假設你們不會傾通宵然後以一個喪屍樣參加面試的。

    作為你們的班主任,我還是不勝其煩的再說一次,請你們想清楚得到不同的分數的相應計劃,報什麼學校或者課程,還有拿齊文件正副本、錢、相片、資料等等,還有儲滿電的電話。

    你們或者留意到可以選擇的課程多得不得了,當然有貴有平,有好有唔好。什麼叫唔好?經常在新聞節目被質疑的那些機構,要格外小心。還有,幾分也可唸中六的也要格外小心。

    這個年頭,讀書的機會的確多了,我從不認為升不到中六是世界末日,不過事實是升中六比入讀AD先修班或者基礎證書等課程便宜得多,始終中六課程是政府津貼的,換句話說是政府獎勵考得好的學生升學。當然,如果家庭經濟情況許可,升不了中六,花多些錢讀其他課程並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的父母每年花五位數字供你讀上去,便應該更加努力。

    明天早上,我會拿著你們的成績單走進課室,按姓氏派發。我答應了何同學,派發時絕對不會露出任何表情。請放心,因為當日早上我會早一小時細閱大家的成績單,然後跟其他老師開會討論收生事宜,任何刺激早已消化了。

    老實說,這兩天我也感到緊張,教了你們兩年,對你們是有期望的,我多渴望星期一收到的成績是令人驚喜的,我多渴望每一個同學都得到比預期好的成績。又是很老實的說,我在意的不只是應該考得好的同學,還有在合格線上奮鬥的同學。

    愈說愈長氣,還是收筆了。

    上月畢業典禮之後,幾個舊生回來探望我這個老人家,他們各有不同的出路,有人在演藝,有人在外校唸預科,有人唸專科;又早陣子,有唸設計的舊生邀請我看他的畢業展,抱歉因為太忙未能出席。他們都在為將來努力,這個社會需要不同的才能,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興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如何做得好就是了。

    說到讀書和事業,不得不推薦我的偶像龍應台的文章《給河馬刷牙》。作為給大家的勉勵,沒有比這篇更好的文章了。

    祝大家會考成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