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7, 2008

  • 關於考生-多說幾句

    投稿在xanga hk blog那邊,竟然有九十多個comments... 那邊的人流跟這裡比較是旺角和沙頭角的分別。出口轉內銷,我把那邊的留言貼在這裡,再加多減少。

    看到大家的意見,有贊成也有反對的。我留意到不少留言指他們當初不努力,現在努力也沒有用。其實我覺得他們考得好不好跟應否冒生命危險這樣排隊是沒有關係的,我們不應批判他們的成績,至少他們知道要為自已的前途做一點事,不是壞事。

    我的著眼點是他們不應該冒生命危險這樣做,更不應讓父母冒險。

    至於他們的感受,我是明白的,手上的分數有限,為著前途徬徨,有一個機會讀中六,不用像副學士先修或者高級文憑般昂貴,考完a level有機會報讀副學士或兩年制高級文憑,那怕是這個機會有多微,那怕是外邊有多危險,也會放手一搏。尤其是當那些有學額的學校門外人山人海,我去到也未必敢離開,恐怕明天一早便收滿。

    不過有放手一搏的熱情,也需考慮現實因素,那樣做真的危險啊同學,而且這個社會是有制度的,你有權不懼風雨在門外排隊,可是不代表學校或教育局一定要開門。我估計你排隊是為了等下午或明天早上可以早點拿到表格,而你也預計了並預算承擔颱風的不便和風險,如果是的話,應該一直等,不是要求學校開門,你大概都知道八號風球之下政府是不讓學校的教職員上班的。

    有留言說我是離開了校園很久的人,其實我只是離開了48小時。放榜的時候,我也憂心如焚,這兩天我跟四處找學校的學生通了幾十次電話,你們的焦慮,我感同身受,我只是不想見到有考生、家長、教職員冒險外出,出了什麼事,拿到一份表格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