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September 2008

  • 國慶來應節之國旗大冒險

    今天是國慶日前夕,全部學校應該都有升旗禮。早陣子的一份關於五星紅旗上的圖案的象徵意義的工作紙,學生的答案人人不同,為了求證他們的答案的對錯,我花了一整節空堂找文獻資料,如下:

    最權威的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紅色象徵革命。旗上的五顆五角星及其相互關係象徵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五角星用黃色是爲了在紅地上顯出光明,黃色較白色明亮美麗,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這是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團結,在形式上也顯得緊湊美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http://www.gov.cn

    另一個權威新華網也是這樣說,不過沒有提及四粒小星代表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旗面爲紅色象徵革命。旗上的五顆五角星及其相互關係象徵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五角星用黃色是爲了在紅地上顯出光明,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這是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團結,在形式上也顯得緊湊美觀。(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

    那麼,四粒小星代表什麼?有這樣的一個說法:

    國旗的整個圖案,象徵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紅色象徵革命;旗面左上方綴著的五顆黃色 五角星,象徵中華民族屬黃色人種,以表民族的特徵;大星代表中囯共產黨,四顆小五角星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中國人民所包括的四個階級——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四顆小五角星環拱於大星之右,並各有一個角尖正對大星的中心點,象徵中囯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和人民對黨 的衷心擁護,這也體現了中國政權的特徵。由上海人曾聯松先生設計(原設計圖案中,大星內有交叉的深藍色鐮刀鐵錘標誌),國歌評審小組的著名文學家田漢委員修改並推薦爲國旗,首屆全國政協全體通過。(衢州市政府網站http://www.qz.gov.cn

    上面的只是個小小的市政府的說法,究竟這個「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說法是怎樣來的?原來是原作者說的:

    五星紅旗 設計人上海曾聯松的設計思想,是以鮮紅色象徵烈士鮮血,以黃色五角星象徵革命,其中黃色象徵中華民族,左方大五角星象徵中共領導,其右邊環繞的四顆小五角星象徵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組成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統一戰線,五顆五角星的各自中心構成一個橢圓形分佈,象徵中國版圖的大致形狀;雖然他在大五角星內設計的紅色鐮刀鐵錘的方案被認爲是多餘,但他還是獲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頒發的方案採納獎勵。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訂第一部憲法時,以憲法條文的形式確認五星紅旗爲中國國旗,以後制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各個憲法均作同樣確認,1990年代制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詳細規定了國旗的規格、式樣和使用方法。(中國歷代國旗考http://hi.baidu.com/tabernacle/blog/

    國民教育的重要組織香港升旗隊總會的說法比較貼近中央:<!--[endif]-->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是五星紅旗,旗面為紅色,象徵革命。旗的左上方綴著在紅色上顯出光明,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角正對著大五角星的中心點,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圍。( http://www.ahkf.org.hk/country1.php

    通識科師生的最愛-維基百科是這樣說的:

    五角星用黃色是爲著在紅底上更顯光明。五角星用黃色是爲了在紅地上顯出光明,黃色較白色明亮美麗,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這是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團結,在形式上也顯得緊湊美觀。大的那顆五角星象徵著中囯共產黨,四顆小五角星象徵著在中囯共產黨領導下的全國各族人民,即爲當時的四個階級: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後因爲有人提出社會主義改造後可能不再存在階級區別,這就使五星紅旗含義局限於之前,毛澤東就提出可以把五星含義看做,中間的大星星代表中囯共產黨,四顆小星星圍繞著大星星,表示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在党的周圍,目前該類解釋成爲官方主流。(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A貨維基-百度百科說的差不多,顯然他們也不是緊貼中央的說法:

    中國國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囯共產黨,四顆小五角星代表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四個階級。旗面爲紅色,象徵革命,星呈黃色,表示中華民族爲 黃色人種。五顆五角星互相聯綴、疏密相間,象徵中國人民大團結。每顆小星各有一個尖角正對大星中心點,表示全體四個階級對黨的向心之意,受黨的全面的領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旗面爲紅色象徵革命。旗上的五顆五角星及其相互關係象徵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星用黃色是爲著在紅地上顯出光明,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角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團結。(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

    以下這個答案最多學生使用,可是這個「中國國旗」條目的內容,跟中央政府、新華網,甚至是作者原意都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同是維基百科條目,「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中國國旗」的條目說法完全不同:

    • 「紅色」底面:象徵革命;
    • 「黃色」五星:象徵光明;
    • 一顆「大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
    • 四顆「小五角星」:代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民族資產階級(即原「」之所謂「四民」,但依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順序被改為「工、農、士、商」);
    • 四顆小星環拱於大星:象徵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和人民對黨的擁護。

    (維基百科 中國國旗http://zh.wikipedia.org/)

    給論:

    其實四粒小星代表「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團結在共產黨周圍的說法是作者的原意,不過並沒有成為具法律效力的條文,政協通過國旗的決議和之後的國旗法也沒有提及。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毛澤東認為四粒小星代表人民大團結,因為共產主義的理想世界應該是沒有階級的。

    經過三十年的開放改革,階級鬥爭已不是主流意識形態,現在的官方說法也是「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即是四粒星代表了革命人民,當中包括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階級、不同的文化族群等等。當然,大前題還是「共產黨領導」。

    ======================================


    後記:以前說過我不效忠共產黨,這不會改變。升旗禮的日子,國歌我唱得極之認真和響亮,心裡念記的,是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還有豆腐渣學校的學生,還有吃了奶粉的孩子,還有無數因為說真話和幫助別人而身陷囹圄的傻瓜。

    我不會忘記我們的國家還有很多好人好事,也不會忘記我們的GDP增長和數以億計人民脫貧的故事,也不會完全抹殺小時候看大閱兵的感動。

    可是,就是因為這是我們的國家,我真心的希望我的國家要做得更好,我們的人民真真正正能免於恐懼,這恐懼不只是因為反對什麼而坐牢的恐懼,還有兒女不會吃奶粉死掉的恐懼。

    (說起唱國歌,幾年前參與一項活動,台上的貴賓是幾個紀律部隊的處長或者副處長,司儀說了一番國民教育之類的東西,當唱國歌的時候,我看著某位處長,整個過程連口也沒開過。可能他懂腹語我不知道吧....)

  • 神七真的平安回來了嗎?

    看到神七的火警警號響起,然後訊號中斷,之後通訊恢復,我想到這個可能:

    火警是真的,訊號中斷是真的,恢復通訊可能是假的,之後的太空慢步和平安返回地球都可能是假的。

    因為,我國政府認為他們不能容許這舉國盛事有任何差池,於是預先找史提芬.史匹堡做了一條片,準備有問題時代替直播。不過,後來史匹堡跟中國政府意見不合(相傳是他堅持不拍工作人員送上劍蘭的一幕),他辭去京奧顧問一職以示抗議,所以拍出來的東西最後由張藝謀剪接,並補回了劍蘭那一幕。

    為什麼可能是假的?試想想,京奧開幕,連沒有任何出問題也用假的煙花效果給全世界看,神七出了問題,怎會不用預先拍好的影片代替?

    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警號響起是真的--以我國全國之力造出來的神七,怎可能有火警誤嗚?火警來得太突然,連地面的控制中也反應不及,所以訊號中斷了一會兒才能接上後備的片段。

    你一定會反駁:明明三位太空人也平安回來了,難道他們是假的嗎?難道太空人的太太們不會知道嗎?

    你有沒有看過Jonny Depp主演的The Astronaut's Wife?故事說幾個太空人上太空,突然訊號中斷了,過了好一會兒才回復通訊。太空人回到地球之後,其中一人的太太發現了一個大秘密....

    The Astronaut's Wife

  • 回應<政治博客>一文

    本來想拿神7來開開玩笑的,不過在xanga hkblog看到了一篇耐人尋味的文章,不得不說兩句。先轉載原文:

    政治博客

    (作者: jethro0806)

    香港近年也興起了業餘博客寫政治,好讓他們有機會去有一個渠道去批評政府。這是利用了言論自由去舒發自己的見解,不用處處去受管束。這種渠道好壞參半,對我來說甚至是壞處居多。

    有不少出名的博客,舉例說:每日X膠、刁X公園、X潤,每日X膠則因為「福佳始終有你」而較出名。但以博客這種渠道去批評政府,合適嗎?客觀嗎?

    博客是完全沒有所謂客觀,所以不合適。因為多了這一渠道,不少時事評論員掘起,如 X忌、黃世X等。雖然這樣可以多一把聲音,稀有的年輕聲音去批評政府,但看看這些博客,內容十居其九是罵政府,甚至像每日X膠般只彈沒讚,甚至不斷攻擊中共。有時候資料搜集也沒做好就跑出來攻擊或批評政府、政黨,比起報紙的時事評論員就顯然少了一份中立性。還有些人把事實歪曲,好讓資料合適自己的文章。

    這樣公信性去哪了?中立性去哪了?

    可是這些言論不受約束,不像報紙般要篩選過才登出來,就像是香港獨立媒體般,想說的就說出來,資料或觀點有錯不會承受現實的批評與責任。有些人把這些「未經批核」的資料和見解信到十足,被這些博客「洗腦」。對於經常以博客這渠道的年輕人,可以說是一種「洗腦危機」。所以想要公信性高而資料可信性高的,還是去看報紙(當然不排除有壞報紙,但報紙說錯話自然會有人批評與壓力)。

    博客表達政治的可信性低,沒經過篩選,所以並不是一種合適的渠道。但在言論自由、不用接受「說錯話」的責任和互聯網功能發達下,難免會有政治博客出現!最後希望大家懂得分析是與非吧!

    (粗體文字跟xanga hkblog原文一樣,沒有增減)

    =================================
    事先聲明,我不認識林忌和黃世澤,也不盡同意他們某些見解,本文純粹以事論事,希望拋磚引玉,理性參與討論。

    作者的主要論點主是以博客議論時政不合適,原因有二:

    1. 博客論政,「完全沒有所謂客觀,所以不合適」,「還有些人把事實歪曲,好讓資料合適自己的文章。」這些缺乏公信性和中立性的材料,例如林忌的文章,「比起報紙的時事評論員就顯然少了一份中立性。」
    2. 「這些言論不受約束,不像報紙般要篩選過才登出來...」,「對於經常以博客這渠道的年輕人,可以說是一種"洗腦危機"」

    最後,作者指在「言論自由、不用接受「說錯話」的責任和互聯網功能發達下,難免會有政治博客出現」,「希望大家懂得分析是與非吧」。我想,這才是作者真正想帶出的訊息。

    我想討論的,是博客議論政治、批評政府施政,是否「合適」。

    時事評論的客觀和中立

    首先,時事評論是否一定客觀和中立的?其實我們「評論」某件事的時候,根本不可能是中立的,不論我們是贊成、反對、不置可否,本身已是一種立場,而作者受其身份、背景、喜好影響,本身也不可能中立。我看不到報紙的時事評論有多「中立」,作者指的究竟是東方、蘋果、明報、SCMP、信報,抑或是文匯、大公?

    至於客觀與否,視乎其立論是否有理據支持,論證是否合邏輯,這是每篇文章的個別問題,我看每日一膠、刁民公園、方潤日記的時候,看得出作者明顯的立場,但他們都不是維園阿伯般罵街,而是有其論據支持。我們必須明白,有明顯立場不代表主觀。

    公信力和監督問題

    博客的公信力當然未必及得上報紙(不過比起某些報紙,博客的公信力一點也不差),人家的是全職編輯,博客只是工餘時間的文字愛好者。可是,這是否代表博客可以完全亂說一通,不用負責?以作者提及的幾個知名博客為例,他們的文章都有機會被留言反駁,而以他們的知名度,只要論據有一點出錯,很大機會會被指出,這是因為網上的讀者人數眾多,而且博客強調web 2.0的互動特質,一點點的錯誤,很快便會被發現。相反,報紙出錯或者誹謗了人家,很多時候即使讀者去信投訴,報紙大都不會公開承認,除非真的演變成很大的醜聞。

    另外,有一點整個網上世界肯定比報紙強的,是言論自由不會受編輯控制,報紙上的時事評論,都是由編輯揀選,以符合該報的風格和政治立場,很多不同聲音都會因此不能出街,相反,在網上世界,任何主流或非主流的意見都有機會曝光,這不能不說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大進步。

    你可能會說,網上的言論自由,令很多不盡不實的東西可以出街,這樣不好。老實說,網上世界的言論可信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由誰人說的,這個「誰人說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以較為知名的博客為例,他們的網誌的聲譽經過長時間的建立,甚至他們的真實身份都不是秘密,他們說的東西當然文責自負。至於網上其他作者或地方的公信力,平日有上網的人心裡都有個數,高登和香港討論區上的東西,你會信幾多成?

    洗腦問題

    至於洗腦問題,我猜作者是認為某些知名博客對建制的批判立場,很容易會影響青少年。這就是互聯網了-百駿競走,能者奪魁,你有本事可以開一個「中立持平」的網誌,你寫得好,也可以有支持者。問題是,支持建制的文字和評論,已經夠多了,而當建制有問題的時候,有誰能發聲批評,例只有個別的報紙和一大班不用看老闆和編輯面色的博客。

    我想,作者擔心的是網上世界這麼反建制,會令天天上網的青少年變得民粹、犬儒,這個嘛,我比較相信他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和思考方法,可以讓他們游走於主流媒體的一面唱好,和(以互聯網為主)新媒體的百花齊效之間,找到自己所相信的價值。

    作者的文章本身已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告訴我們互聯網的言論自由,可以如何促進討論。新媒體並不如他想像中的可怕。

    最後一點意見-博客批評別人,最好說出對方的全名,至少讓被批評者可以從google找得出自己的名字,作出回應,這樣的批評也光明磊落得多。

  • 閱讀理解-黑色小狗的故事

    最近,看到一篇令人打從心底暖出來的小故事<黑色小狗>,看完之後,不知為何會聯想到會考中文的套命四式:

    1. 男主角的兼職工作有很大自由度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2. 男主角在大學兼職(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3. 女主角住在荃灣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4. 男主角曾經到過女主角的家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5. 男主角能夠用中文與狗溝通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6. 男主角曾經前往獸醫診所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7. 男主角穿著短褲兼職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8. 男主角是個很有愛心的好人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9. 男主角的女友對此故事表示欣賞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10. 大學是個好地方 (正確/不正確/部份正確/無從判斷)

    =============================

    同場加映:<自由太多>

    大部份時間,我們一班男人即興想去喝一杯或者唱K的時候,無論大家如何興致勃勃,還是有九成機會告吹。因為我們當中除了我之外,全都已婚,甚至有小孩。無端端去喝東西/睇波/唱K,當然得不到有關方面批准。

    每次見到他們這樣子,我都會說「我都想好似你地咁,我有太多自由了,可惜不能拿一點點來換些什麼。」

    當然,大家便會齊聲送上真摰的問候。

  • 我的VHS珍藏


    那是未有Youtube的年代,那是DVD機賣幾千元的年代。

    多謝多年老友DD,從外國帶回來給我的好東西。

    母親執屋的時候問我還要不要,我說這是珍藏中的珍藏啊,千萬掉不得。

    祝1月結婚的DD幸福愉快,事事順利,我會做好司儀呢個職責。

  • Blade Runner中的回憶和愛

    之前看Blade Runner是斷斷續續的,最近終於有機會坐定定專心看。

    這是第二次看-原來認真的看,可以看得如此入迷。

    1982年的電影,在2008看,仍然感覺未來,這個cyberpunk的絕對經典,實在當之無愧。

    以前看的時候,我們的身份還未分為現實和虛疑兩邊,網上的Kursk,網下的XXX老師,愈來愈難分辨,現在開始在現實世界有人以我的網名叫我,又有學生會說你在網上很反對建制,我想,將來的CV也許要加入一項「Blog Address: www.xanga.com/kursk」。

    網上建構出來的身份,比真實更真實,我們的身份,以過往在blog上寫的東西作為對照-可能素描出一個虛構的我,也可能素描出一個比現實世界更真實的我。我們看blog,可能就好像Blade Runner裡的人造人一樣,看著假的照片,回憶著假的過去。

    女主角Rachel (Sean Young飾),因為被植入了記憶,所以有一定的發展情感的能力。她一直以為自己是人類...

    當Harrison Ford告訴她真相的時候,她流下了眼淚,流淚的樣子美麗得叫人心痛。

    她看到Harrison Ford母親的年輕照片,於是把頭髮散開,原來她們的長相那麼相似.... 我不知道Harrison Ford愛上她跟這個有多大關係 (其實Harrison Ford 本身是不是人造人,他的「母親」是不是真有其人,其實導演Ridley Scott和Harrison Ford有兩套說法),不過整件事本來就是超乎現實的,所以也沒所謂,讓觀眾有個懸念也是好事。

    當Harrison Ford親近她的時候,她說"I can't rely... (on the emotion embedded on my fake memories)" 括號入面的對白是我加的。當她知道她的愛是由植入的假記憶而來的時候,她不敢去愛。

    我們都以為自己是建基於我們的認知去愛的時候,也許我們都不知自己原來是Rachel。

    不過,Rachel最後還是選擇去愛,我想她知道當下感覺是真的。

  • 簡光洲-報導三鹿的第一人

    簡光洲,上海東方早報記者,他的一篇報導《甘肅14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是內地第一篇關於有毒奶粉的點名報導,引起了全國問責風潮。

    他在<我為什麼要公布問題奶粉”三鹿”的名字?>一文中說:

    「對此,我沒有絲毫地興奮,而是有著諸多的悲傷,對於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知名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的喪失,對於國內企業傳媒關係上的“弱智”,對於媒體“社會良心”的失落。

    說出事實,我一個晚上沒有睡好。」

    我們的國家,一直有很多本著良知的人,每天都冒著被打壓甚至被捕的風險,勇於指出不公義的事,他們當中有記者、維權人士、維權律師、博客、學者、尋常百姓、上訪者。沒有他們,我們的國家根本沒有希望,相對於他們,我們只是坐享其成的花生黨,甚至有些人會覺得他們不識大體,阻住地球轉。

    的確,他們真的阻住地球轉,明明三鹿、蒙牛、伊利好地地為全國小孩提供平宜的免檢奶品,好地地為什麼要他們聲譽掃地?為什麼奧運後要令國家蒙羞?

    就是因為不阻住他們的地球轉,孩子的爺爺奶奶就要白頭人送黑頭人了。

    還有很多很多,我們的國家需要我們的忿怒才能有進步,我們還要做花生黨嗎?

  • 三師會-立法會選舉2008回顧

    立法會選舉2008結果塵埃落定,今集將探討這次選舉的幾個不同的現象。
     

    (1/4) 社民連的冒起*

     

    (2/4) 票源分析

     

    (3/4) 選舉結果與配票現象

     

    (4/4) 民調與選舉、什麼是鐵票、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節目重溫:

    三師會主頁

    或直接前往

    下集預告:

    金融大海嘯!


    註:
    我保證這是最後一次講社民連這個話題

  • Half-life 2 Episode 2 玩後感想

    打完了Half-life 2 Episode 2 (下稱ep2)。這個ep2的故事比ep1豐富,而且角色的設定和AI愈做愈好,跟他們的並肩作戰的感覺不錯。

    另外,今次多了一種新敵人-Hunter,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對手,不過也令遊戲的可玩度提升。

    最後的一關,可說是Half-life版的庫斯克戰役,不過你扮演的是反戰車步兵,用兩條腿和sticky bomb對付蜂擁而上的裝甲三腳蜘蛛,還有為他們謢航的Hunter。

    經過了Half-life 2、ep1和ep2,不知不覺喜歡上女主角Alyx,真的患難見真情。(這是不是宅化的先兆?)

    美中不足之處是以售價而言,故事太短。另外,開發商Valve把ep2和Half-life 2、ep1,還有完全不同風格的Portal和Team Fortress作綑綁在一起以貴了一截的價格出售,這樣迫一直支持Half-life的fans買ep2時他們本來已買的Half-life和ep1,還有兩隻他們未必有興趣的遊戲,實在令fans失望。上次出ep1,售價是$130左右,現在ep2綑綁了別的東西,賣$230以上,真的不太合理。

  • 愛情信箱-遙距關係

    K 大哥

    小弟行年二十X, 現正受愛情煩惱所困擾...我喜歡上了一個女生, 不知道她對我究竟有沒有意思... 可能有... 可能冇... 呀.... 好混亂呀...

    但是, 她快要離開香港, 去到與我有時差的地方. 我不知道她何時會回來, 有可能是她永遠不會回來.

    還剩一個星期, 我就連表白的勇氣也沒有. 說不出什么原因, 我真的很喜歡她呀.

    請問我應否在餘下的一星期內表白呢? 我怎樣才能在一星期內, 讓她知道我是認真的呢?

    若她接受了我 (我連鼓起勇氣表白也沒有信心呀), 我該如何好好地發展這段 Long Distance 呢? 該如何說服她我沒有搞三搞四呢?

    還有, 她是學生, 與她是上班一族, 又有沒有分別呢? 

    超.心急人上

    ***************************************************

    超.心急人:

    在答你的問題之前,我想有一點需要攪清楚才能給你更可靠的建議-你的年齡是二十X,那麼X=?,事關二十一和二十九的情況是不同。

    我猜你應該是二十出頭的吧,就算你不是二十出頭,你的對象應該都是二十出頭,因為通常二十五或以上的女性不會被稱為「女生」的。

    好,開始答你問題。我把你的問題簡化成以下幾條:

    1. 主要問題:你不知道你應否向這位女孩表白,因為(1)你不知道對方對你有沒有意思,(2)她要離開香港,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回來。

    2. 次要問題:如果你們真的開始了,你不知道如何好好地發展這段遙距關係(說服她信你不會亂來也包括在內)。


    主要問題:應否表白?

    (1) 資訊不完全流通下的猜心

    關於表白的問題,我相信你不知道對方的心意本身不是大問題,因為人類自從石器時代開始,就要面對資訊不平衝的問題,否則掌握資訊多如聯儲局,不可能預知不到幾間大行會爆煲。可是,資訊「不完全流通」,不代表「完全不流通」(這是很多中五同學寫錯的),你咁大個人,除非你係一個跟女性溝通有障礙的宅男,否則言談之間一定會接收到一點訊息,知道對方對你有沒有好感。我假設你感覺到對方對你的好感(不要告訴我你只跟她msn過,連計也沒傾過),你的煩惱是不知道這份好感是否足以造就你們走在一起。

    這裡我可以分享一下很多人會用的方法-試探(PROBING),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言語、身體語言、實質行動如約會和送禮等,一步一步推進關係,如果對方對你真的有所憧憬的話,通常不會給你太大的負面反應,如果對方很早便婉拒的話,便應考慮早點退回起點,以免收到好人卡。

    (2) 遙距關係的風險分析

    我又假設你感到這段關係是有可能的,那麼遙距是不是一個問題?我想,這是一個程度上的問題,根據觀察,遙距關係的死亡率較一般為高,死亡機會可根據以下參數推算:

    • 分隔年期-愈長愈高風險
    • 分隅性質-如果去外地唸四年大學,死亡率近100%,工作的話,如果不轉工,是可以成世的,風險含義可參考上一項參數
    • 分隔前雙方感情基礎-愈弱愈商風險
    • 雙方年齡-愈低愈高風險
    • 雙方性格-是一個統計學上的DUMMY,粗略的說,是誠信的有和冇的分別

    除了這些基本分析因素,還有一些操作上的因素,這一點因人而異,大概可以這樣說:像古天樂的新片片名--「保持通話」。我有一個理論:

    (2.5) 感情毒素理論

    一段關係有「感情」和「毒素」兩個參數,一般來說,自從關係開始不足半年,感情便不再洶湧澎湃,毒素便會開始累積(例如性格矛盾、興趣矛盾、家庭矛盾、誤會、或者是純粹有些事情睇唔順眼)。這時候,感情是必須經營的,而毒素必須清除。遙距關係的問題就是感情經營事倍功半,毒素累積速度則高於正常,舉個例子,一般情侶的關係毒素可以透過溝通、哭訴、親密感等等可以親身接觸的途徑來中和,當中不要小看費洛蒙對改善關係的影響,可是遙距關係,只能以資訊科技(雖然用webcam來逗對方開心已經很容易)維持關係,親密感和費洛蒙完全沒有份兒,很多猜疑、誤會根本無從疏導,最終毒素累積至危險水平。

    所以,你必須仔細思考以上的各項因素的綜合影響,舉個例說,如果你的感情基礎只有三幾個星期,但分隔兩地只三四個月,問題大概不大;又例如如果你們有一年的感情基礎,分開一兩年也許可以。當然,還要考慮很多性格、誠信因素。

    次要問題:維持遙距關係

    跟著是次要問題:如何好好地發展這段遙距關係。

    作為過來人和根據大量觀察,我只能說遙距關係是很難「好好地發展」的,不惡化已經是上天保佑。

    (1) 要做什麼?

    如何保持不變壞?這個就要花點心機了,長途電話(又或者是webcam)通話是必須的,因為說話比文字的親切感大無數倍。另外,一般而言,分隔兩地的情侶,說話多極有限,如果通話說完了,不要dum波鐘,因為dead air是死氣,會令人感覺不好,寧願在MSN傾,或者開個只屬你們二人的私人xanga,寫一些死死團看見會吐血的悄悄話。另外,有些日子,寄信或者禮物吧,世界是平的,speedpost三幾日就送到去,沒有藉口躲懶。

    (2) 期望管理

    另外,這一點更重要:遙距關係必須有恰當的期望管理(expectation management),那就是大家都不要因為遙距關係不如正常拍拖而失望,盡可能以平常心面對一切,就好像當自己在股災打撈底買進股票一樣,升亦可喜,不升也不怨天尤人(某程度上是預計了的),沒有派息更不應該怪人。好好盡本份,做個敬業樂業的人,期待有收成的一天就好。

    (3) 立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有立志。你給自己一個目標,例如你的女友不在四個月,這四個月便好好做人,遠離引誘,對於有可能演變出蝴蝶效應的東西,避之則吉。寂寞的日子,好好讀書或者工作,不住的提醒自己,此情可待,守得到,是人生中的一個值得驕傲的成果。

    至於,如何令她相信你不會亂來?這個真的看你的紀錄和表現了。你可以考慮多點跟比較正經的朋友來往,讓她覺得你和你的朋友衰極有譜(如果你們有共同圈子更好)。

    其實,與其著意令她相信你不會亂來,不如你叫她聯絡我,我告訴她如何令你不會亂來更有用。

    最後,送你八個字: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K上

    (你如果想約正經朋友吃飯飲野,可隨時給我message,相信你的她知道也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