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pril 20, 2009

  • 城大「六四」潮文


    (圖片來源:paulymh)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突然病逝」

    連續技K.O.,無話可說。

    請告訴我這是網民誣衊城大學生的改圖。

    今年的初中考試可以考我的學生:以上句子有什麼錯處。我肯定我的初中學生識答。

  • 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

     (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

    作者:簡.雅各布斯 (Jane Jacobs)

    出版社:譯林出版社


    最初看的是英文版,後來找到了簡體版便買了再看。在灣仔和將軍澳兩個截然不同的社區生活多年,看這書時特別容易感受到書中所讚美和批判的東西。

    這書在1950年代出版的時候引起了很大的回響,因為它簡單直接地指出了當時的大刀闊斧、由上而下的城市規劃和市區重建政策的問題,以及以敏銳而富人文精神的觀察,提出了保持社區活力和安全的建議。其後,它一直是城市規劃和建築界學生的重要讀物。

    不幸的是,1950年代的書批判的事情,今時今日在香港仍然愈來愈常見,包括:

    把市區的窮人搬到郊區(例如天水圍),他們不能不市區工作,也失去了本來的社區網絡支援,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大區域的分區規劃,造就一座又一座的巨大但互不相干的堡壘式商場連住宅,街道不是不存在,就是變成了無人地帶。

    一個又一個最有特色,最有經濟和文化活力的舊街區被消滅,我們的露天市集、花布街、雀仔街、喜帖街、波鞋街,無一幸免。

    例子還有很多,看的時候請有心痛的準備,同時請反思一下我們的城市規劃、管理制度,造就的所謂理想生活,是不是我們想要的?如果不是,這些制度出了什麼問題?

    ********************************

    這是上年在《字花》寫的書介。

    從今天起,這個blog只寫政治、經濟、教育、文化題材,其他的東西都不寫了。

    我不為什麼人而活,也不需要全世界都明白我,我也不介意過冷清一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