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ctober 25, 2010

  • 哈佬喂雜憶

     

    雖然我喜歡看恐怖片和打survival horror遊戲,也喜歡一個人跑到渺無人煙的地方露營,但我對萬聖節/萬勝節/哈佬喂/Halloween沒太大興趣。我想那是因為我不喜歡party或者扮鬼扮馬的玩樂,這大概也是我到現在也沒去過迪士尼的原因。

    讀大學的時候住Hall,那裡的人是會玩萬聖節的,大家去玩具玩斗城買些化鬼妝的東西扮鬼扮馬,一大班人跑到舍監處"trick or treat",然後到蘭桂坊湊湊熱鬧,那時候,萬聖節時的蘭桂坊還未不是多人得要像現在般攪人潮管制。那些日子,什麼也玩得一餐。年輕嘛。

    畢業後有一年萬聖節,和直初去蘭桂坊湊熱鬧,想不到已經擠得像年宵,人潮迫到皇后大道中H&M。那就是海洋公園開始攪哈佬喂之後三兩年,估不到那三兩年間,海洋公園舖天蓋地的宣傳做到「移風易俗」,把萬聖節變成潮流。不得不說,海洋公園的marketing真的有一手。

    雖然我不覺得萬聖節好玩,但肯定的是很多人喜歡玩,也是個巨大的商機。商業社會就是這樣,可以把任何節日商品化,把什麼也包裝成狂歡、購物和飲飲食食,那可說是酒神文化和資本主義文化的投契之處。好些教會會提醒年輕信眾不要攪投入萬聖節,那是無可厚非的,就像占星和風水一樣,如果這些神神怪怪的東西是會容易入你腦、造成心裡對怪加亂神之事的恐懼的話,還是少碰為妙。不過,有時我會想,如果把鬼怪變成玩笑,把妖魔「去妖魔化」,會不會反而令人們對這些東西的恐懼減輕,就好像中國人扮年獸來克服對怪物的恐懼一樣?

    不過話時話,最近看到紅十字會也攪萬聖節捐血event,真的要寫個服字。不知道會不會有扮鬼的護士姐姐呢?

     

    這是老爸老媽上繪畫班的作品,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