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1, 2011

  • 評測: 數碼通所謂"家居寬頻"

     

    用了數碼通無線固網「寬頻」一年半,還有半年滿約。之前安裝是因為當時的家的PCCW寬頻質素太差,檢查完也沒改善,而其他寬頻商未到那幢大廈,所以試一試數碼通。最初的時候質素還可以的,但最近大半年開始每天晚上都斷線或者速度變慢得完全不能接受兩三次。

    後來搬到另一區,晚上斷線和龜速問題更嚴重,就算是回復「正常」的時候,看youtube和tvb.com等串流網站也是lag得令人氣餒。

    今晚又斷了兩次線,在速度回復「正常」之後,我用speedtest和OFTA兩個網站來個測試,測試時家中沒有其他設備或軟件使用頻寬,結果如下:

     

    speedtest.net的結果:

    根據speedtest.net,0.18Mb/s的速度是比全港98%的寬頻慢,不知餘下的2%是不是我曾經用過近乎災難的iCable。

    不過speedtest用的server在廈門,不知對於速度有什麼影響(它在台北、河內和廈門server選最快的一個,很難想像有比0.18Mb更慢的速度),所以用香港電訊管理局OFTA的測試服務。為了公道,我做了三次,結果如下:

    表現「好左」--今次有最高1.11Mb/s...咁多...

     

    根據數碼通的網站,他們的無線固網寬頻是「2-6Mbps下載」,雖然他們也標明「實用連線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如用戶與發射站的相對位置、網站伺服器資源及互聯網流量狀態、用戶數量、電腦硬件、軟件及其他因素」,但如果每天繁忙時間都低於指定的最低標準2Mb/s,而且每日斷線兩三次,又或者突然變成龜速,對於家居用戶來說,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我明白他們的網速可能受很多因素影響,他們一定有他們的難處,但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沒有義務去承受他們技術問題的風險。這種質素的服務給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便,我不想繼續有人像我一樣中伏,只好在自己有限的網絡內奉勸考慮他們的服務前一定要三思。

     

    備注:

    1.本文同時抄送數碼通客戶服務部。

    2.本人並沒有與任何電訊及寬頻商或其代理有任何業務來往,上文是本人真金白銀簽約及每天使用的經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