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12, 2011

  • 新民黨當司法獨立是什麼?

     

    新民黨說「司法獨立誠可貴,港人福祉價更高」,那是什麼意思?

     

    1846年,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寫下了有名的《自由與愛情》: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Liberty, love!

    These two I need.

    For my love I will sacrifice life, for liberty I will sacrifice my love." 

    三年後,他為了民族的自由在對抗帝俄的戰爭中犧牲了性命。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的意思是愛情比生命更重要;「司法獨立誠可貴,港人福祉價更高」說的是港人「福祉」比司法獨立更重要。

    所謂的港人「福祉」是什麼?看新民黨近日的言論,那就是把外傭有可能申請香港居留權的影響誇大成世界末日,把外傭申請居港權醜化成白食白住,掠奪港人福利的吸血鬼一樣。「福祉」就是那世界末日的開支。

    既然港人「福祉」價更高,可以放棄的是什麼?就是司法獨立。

    司法獨立不是手段,也不是目的,而是一個文明社會的基石。司法獨立就是香港的司法制度不受政治干預,也不會因為政治需要或者金錢利益而破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

    想不到標榜高學歷、自稱代表中產的新民黨,為了那點實際好處,連司法制度也可以棄之如敝屣。今天他們可以因為不想外傭司法覆核而揚言放棄司法獨立 ,他日可以因為其他不知什麼理由又把司法獨立拋棄。

    今天我們因為恐懼外傭可能勝訴而大言不慚說放棄香港社會的基石,將來我們還可以靠什麼來保護自己的權利?

    他們以選擇性檢控和莫須有罪名對付請願者,我沒出聲,因為我沒有去請願;他們鼓吹放棄司法獨立,剝奪外傭在法律面前的平等,我沒出聲甚至支持,因為我不是外傭;明天他們把弄釋法權和利用不再獨立的司法制度把香港弄得像上面一樣之後,當我的利益被侵犯的時候,已經沒有人會理會我。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司法獨立誠可貴,港人福祉價更高」.... 那麼,若為_ _故,兩者皆可拋?

    那會是什麼?看看下面的宣傳單張,大概可知一二。

     

    (圖片來源:新民黨網站,紅線為筆者所加)

     

    延伸閱讀:

    活在琺瑯質也可以累積的城 (tommyjonk)

    煽動恐懼,抹黑法治,香港點算? (kursk)

    梁愛詩賊喊捉賊再解 (galileo_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