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5, 2012

  • 三師會-反國民教育/通識5**

    本集嘉賓: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Tommy)
    上半部份:7.29大遊後的反國民教育運動
    下半部份:通識5**是怎樣煉成的

     

    三師會節目重溫播放平台: 

    1. hk3teachers.mysinablog.com [link]

    (三師會本身的blog,我們的節目以youtube短片形式播放,因為歷史最悠久(2006年至今)的關係,裡面的過往節目最為齊全,而且已經以通識單元分類。另外,我們在不同的報刊刊登的文章,以及傳媒報導資料也可在這裡找到。)

    2. 三師會@openradiohk.com [link]

    3. 三師會Facebook page [link]  

     

     

  • 星期日生活:體育愛國主義

    庫斯克: 體育愛國主義

    //不記得是90年代的中學會考還是高級程度會考,某一屆英文閱讀理解文章大數英國在國際體壇的表現如何差勁,文章後段筆風一轉,說其實一個國家偉大與否不是取決於奧運取得什麼成績,奧運奪金往往只是獨裁國家麻醉國民的手段。那篇文章令還是中學生的我眼界大開,發現原來一個政府可以一面殺害請願的國民和囚禁異見者,一面利用奧運成績來鼓吹愛國主義來維護統治合法性。對於一個中學生來說,那是一記當頭棒喝。

    北京奧運是一項國家級的國民教育工程,這場工程要求的是中國不止有面子

    ,還要全國國民都要感覺自豪。這場國民教育工程當然少不了香港的份兒。火炬來港的時候,政府鼓勵全港市民穿紅衣,教育當局「鼓勵」全港師生貼上官方派發到學校的紅色奧運貼紙。當時我冒天下之大不韙,不單不貼官方貼紙,而且穿了一件橙色衣服上學,以響應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橙色運動。對於當時的學生來說,我的行為可說是匪夷所思,而我也借機跟他們詳細剖析我的理據。

    火炬來港當日,我站在港島的大街上,親眼見證馬路兩旁一片「紅海」,大批應該是由各大小社團動員的群眾,沉醉於一片愛國主義亢奮之中,那種氣氛,完完全全就是官方國民教育那種「為國旗感動」的氣氛。老實說,那氣氛十分近似紀錄片中那種中共政治運動的氣氛,感覺很不香港。最令我不寒而慄的其實不是那種愛國亢奮,而是香港警察如何對待沿途舉牌抗議中國侵犯人權的和平請願者。那時候,我親眼見證一名沒有衝出馬路的請願者的紙牌被便衣警察撕眦,然後那班便衣警察把他手腳離地的抬離現場。另一邊廂,我看到警察縱容亢奮的愛國者襲擊另一名請願人士。//

    全文見: http://news.mingpao.com/20120805/uza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