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pril 20, 2013

  • 雅安地震,大家不用捐錢了

     

    四川雅安7級地震,死傷者眾,我在FB說:

    四川地震,那不是災民的選擇。不論災難發生在落後還先進的國家,也一樣需要應急的救濟。

    如果要捐款,請捐給聲譽良好的香港救災單位,這些單位必須是直接把捐款用於救濟,而不是把捐款交給中國政府或者中國紅十字會。

    至於重建工作,我們一亳子也不要捐。那是中國政府的責任,這個國家的維穩費7千多億,比國防預算還要高。就算是窮鄉僻壤,政府大樓也是豪宅級數的,他們欠的不是錢,而是廉政。

    如果特區政府還敢撥款給大陸重建,誰投贊成票,下次選舉就不給他們票。

     

    我這樣說是出於人道精神。不理是什麼國家,有災難就有救災的需要。這段status有很多人share,不過也有好些朋友認為即使香港的機構可信,上到去總會益了某些大陸貪官。這些說法雖然我不完全贊同,不過我是理解的。我的看法是要救命的時候,總要出手相助,所以更加要小心選擇可靠的機構。

    重建工作,就真的完全不用捐款。災後的汶川,建造了超豪華的政府大樓,而學校卻不符標準,還有映秀鎮政府被網民發現擁有豪華車隊。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早陣子一所香港政府有份捐錢興建的學校,建好沒幾多年便無端被強拆,地點用來興建豪宅(詳見延伸閱讀)。請問大家今次還要捐錢做重建嗎?

     

    說時遲那時快,數小時之後,我收回了捐款的說法:

    對不起,我錯了。真的什麼也不要捐了。詳情是這樣的:

    「日本外務省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已就中國四川雅安大地震,向中國政府和民眾表達慰問和哀悼之意,並承諾只要中國願意,日本已做好準備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
    中國也迅速回應表達感謝,並稱「現階段不需要外國援助」。」(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420/175988/ )

     

    假設北京不是因為面子問題說謊,「現階段不需要外國援助」代表他們完全有能力處理處理災情。那代表我們什麼也不用捐了。香港的救濟機構,以大陸的定義,其實都是「境外」組織。北京說不需要,那就不需要了。

    最後,這句話可能跟上文有點矛盾--願死難者安息,生者節哀。

     


    (映秀鎮車隊1)

    (映秀鎮車隊2)

    (汶川的新政府大樓,人均辦公面積66平方米)


    綿陽紫荊民族中學,建好沒幾多年便被拆掉發展豪宅

     

    延伸閱讀:

    影秀鎮政府門外驚現世界級名車

    汶川災後重建現豪華辦公樓 科級辦公室達66平米

    四川重建中學被拆建豪宅 香港擬追回撥款(這是新華網的新聞,不是「港媒煽動」)

    四川稱萬達擅自拆除港援建中學(這是文匯報報導,不是「別有用心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