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pril 27, 2013

  • 單車給了我什麼

    自小便喜歡踩單車,小學和大學時曾經有過自己的單車。大半年前,遇上了傷痛的事,那時候很想做一些事令自己放鬆一點,於是便開始再踩單車。開始了,便有那種停不下來,不做不安樂的感覺。我一邊踩,一邊平伏心情,那算是一種治療傷痛的方法吧。最初是一個人踩單車徑,嚐試踩馬路但發覺不能做到得心應手。後來,在網上認識了其他師兄師姐,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技巧,後來獨自踩馬路也應付自如了。現在不時跟大隊踩,一班人互相照應交流,交了一班有意思的新朋友。一個人踩和一班人踩,各有各精彩。

    最初踩單車的時候,我無意識地把自己的保額加大了一倍,也許是因為隱約覺得有風險吧。不過,某程度上這也是踩單車吸引我的地方。我不是喜歡玩命的人,在馬路上永遠循規蹈矩,不過走在馬路上,總是要眼看四面、耳聽八方,而且一定會心跳加速,那種心跳加速的快感,也許就好像人們玩extreme sports的感覺吧(在繁忙的馬路上踩單車,的確是extreme sport)。

    除了心跳加速的快感,享受踩單車是因為專心踩的時候,我能夠聽到自己的聲音,還能與自己對話。每次外出2至3小時,便是跟自己聊天和反省的時間。在這個資訊疲勞的時代,能夠有一段時間不上網、不看電視,跟自己聊天,實在難能可貴。此外,有了單車,便能去得到很多平日不會去的地方,例如米埔、南生圍的對岸、尖鼻咀邊境、石崗、八鄉等。那種去旅行的感覺,真的很好。

    後來,我引誘太太買了她的單車。不過跟她一起踩,速度和難度也要大幅降低,而且還要擔心她會炒車。那教曉我的是,要兩個人一起前行的話,便要互相遷就和照顧,否則一起走也沒有意思。一起踩單車的時間,是我們的quality time,我們踩單車到不同的地方拍照,吃不同的東西,而且還可以強身健體,很好。

    到了某個月,太太連續兩星期炒車--她好像不在狀態。最初我還在想:沒理由啊,在我的指導下,應該是愈踩愈好才是,為什麼會這樣呢?後來才發現真相是她懷孕了... 那兩次炒車令我擔心了一段時間。幸好,檢查說小孩一切正常。還有不多的日子便是產期,我才敢寫出來。女兒「自小」便會踩單車,也許她長大了會喜歡單車吧,到時我們可以一家三口一起單車旅行。

     

    過去大半年,每星期至少踩一次單車,這是我的一些印象和感想:

    - 北區最多人踩單車時沒有左上右落意識 (每次遇到這類人,我不會遷就,而是會大聲提醒他們左上右落)
    - 吐露港單車徑的人最亂來 (應該是因為最多潮童在這邊租車)
    - 在那些穿過市區的單車徑,不知為什麼很多人特別喜歡行入去,而且有很多人是望也不望便行入去
    - 馬路上最大威脅是紅Van,其次是揸架爛鬼改裝跑車耀武揚威的那些人,第三是貨van
    - 最初踩馬路難免會做蠢事,所以最好跟師兄們一齊踩,學夠了才獨自踩馬路
    - 踩馬路前一定要熟讀《道路使用者守則》,尤其是轉線守則、打手號方法、交通法例,否則真係命都冇
    - 很多人過馬路時不認為單車是物理上會撞得到他們的東西。明明是行人紅燈,有單車向他們駛過來也衝出來。

     


    (兩個人踩。地點:牛潭尾)
     
    (用Google足跡記錄路線,是給自己的成績表。又話唔上網?我開始時按個制,完成時再按一次制,中途沒上網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