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6, 2007

  • 另一篇放榜在即

    接到不少投訴說我年年放榜前寫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不如寫點另類的。

    其實,阿Sir老豆當低級公務員,老媽子掃街,住過木屋和要與人共用廚廁的小房間。我會考27分,只C了數學。不過,我真的很想說,放榜的時候,我以為27分大晒,好不厲害。其實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會考考得好,高考又考得好,大學又輕鬆畢業,連傳說中的什麼主任也考上了。那又如何?到了工作崗位,我才知道工作能力和讀書能力不一定掛鉤。後來我工作上做得不稱心,不論對我或者我的上司而言都一樣。後來我毅然辭工,去唸教育,然後便當上你們的老師。

    當上老師之後,我才找到我心目中的人生事業--教你地班友仔。你們令我明白上帝可能安排我教你們,同時也安排你們讓我明白教育的意義,和我真的喜歡教書。

    同學仔,其實這個世界頗殘酷,勝者為王。你可以讀什麼書,取決於你考什麼成績。

    政府請什麼主任,九成人是港大和中大畢業生(因為只有他們才懂同時用中英文作答那些匪夷所思的MC和議論文,外國名牌大學畢業生答不到中文那部份);大機構請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請的是港大和中大英文最好,最醒目的人,或者像樣的留學生;最賺錢的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請的不是港大和中大畢業生,而是外國頂級大學的畢業生,港大和中大?世界排名未有耐入流。

    世界就是如此。

    你們或者會聽到很多廣告說會考10分以下可以去讀副學士先修班,然後讀副學士,然後「有機會」升大學學士。

    事實是那些大學的附屬學院,收幾萬元一年,是大學最賺錢的業務之一,為了吸引報名人數,他們會找來很多不知在什麼地方的外國大學攪副學士接軌學士的課程,這些大學真的不知在什麼地方的。

    不過,有學位總好過冇學位,知名的學位總好過不知名的學位。現在IVE在電視賣廣告的高級文憑升讀學士的學生,都是IVE的Cream(精英),如果你想讀副學士或者高級文憑,我很希望你能夠成為它們的Cream。

    你可能會問,點解有些同學成績不及我,但他的老豆有錢送他到外國讀書,而我卻要讀IVE或者HKU SPACE。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後天便放榜,就算你有不滿,也改變不了。

    如果你的分數只有幾分怎麼辦?我只能說,這就是你的命運。不過,拿著幾分,十年後飛黃騰達的人大有人在,阿Sir的朋友史兄(那位很喜歡講粗口的知識份子)便有很多這樣的朋友。當然,會考幾分,十年後還是做水吧,甚至賣走私紅油的人也大有人在。之後條路,真係你自己揀。

    我聽過0分老師呂Sir的分享,他的爸爸吸毒,媽媽走了,自小只有祖母照顧,他很「順理成章」地入了黑社會,會考0分。後來他在神裡得著力量,明白自己的錯,痛定思痛,重考兩次會考,後來入了中大,一級榮譽畢業(很難做到的,阿Sir只是二級甲等),再唸碩士,96年得到傑青獎項。

    阿Sir不是說你老豆吸毒你才會發奮,而是人生的路是你自己揀的。你已經十七歲,法律上你已經可以做很多事,而你需要自己負責。

    我真的很希望曾經是我學生的你,一天MSN告訴我你大學畢業了,或者你沒有讀大學,但找到你想走的路,而且走得滿意。

    補充:
    鍾沛兄說他「當年會考得十八分,差點升不回原校。現在還有一年就博士畢業。

    有些人在初中就開竅,有些人在中四中五,有些人在預科,我是在大學才突然開竅的。當一個人開竅了,突然產生了掌握自己命運的慾望,以後人生就大為不同。這股力量,十分驚人。」

    十分同意,掌握自己命運的慾望,以後人生就大為不同,而且人生可能不只開一次竅。

Comments (24)

  • 我正是大機構的管理見習生,但我也想辭工去教書......

  • 我是公營機構的小小外判員工,我開始想讀完文化研究想一下到底轉M.Phil還是教書.

    天,不想再出現一堆倒模式年青人,連副學士也一堆衝去工商管理及酒店旅遊,那有這麼多酒店及大公司.

  • 有時我覺得,人的路是自己行出來
    不是你想像般如此簡單!

  • 讀工商管理不要緊,但問題是有多少人是真心想讀而讀,還是因為「出路好」而讀???

    另外,一窩蜂去讀這些學系,只會令社會上的人眼光更短淺,更單一,更乏味。

  • 我當年會考得十八分,差點升不回原校。現在還有一年就博士畢業。

    有些人在初中就開竅,有些人在中四中五,有些人在預科,我是在大學才突然開竅的。當一個人開竅了,突然產生了掌握自己命運的慾望,以後人生就大為不同。這股力量,十分驚人。

  • 很喜歡講粗口的知識份子!

    我也很喜歡講粗口,但似乎有耐都未成為知識份子。
    我會考的分數只有你的一半,只B了數學。
    但世界還是充滿著機會/機遇的,我相信。

    會考只是一個check point,並不是終點,甚至可能只是起點。

  • Kursk, HK need more teachers like you...

  • 最緊要是明白和緊記,就算某天「開竅」,都未必老奉會飛黃騰達。

    我就覺得自己一早開竅,可惜此後每天倒退。……

    超現實點講句,做人不是看成績和財富,而是要盡本分(不是安守本分),即係要似返個人樣。

    btw 我最近也想重返校園,讀個第二科的 degree。學海無涯。

  • > 一窩蜂去讀這些學系,只會令社會上的人眼光更短淺,更單一,更乏味。

    短淺、單一、乏味的社會,教出短淺、單一、乏味的學生,誰曰不宜﹖
    開竅與否,只在乎是否真的有一個目標吧﹖

    讀書唔好唔使死,不過讀書好多D路揀o者。

  • 我也覺得自己天靈蓋太早開了,一開始就努力讀書,順順利利做了 hyster 認為有意義的教育工作。

    但是如是者教了幾年,我開始想住到山裡去,做個種菜人,多點對著大自然,少一點對人。

  • 開竅 happened to me last month...haha...

  • Your articles (the other one about HKCEE and this one) hae been cited in my Xanga, hope you wouldn't mind!  Thanks a lot!   

  • hy} 「一窩蜂去讀這些學系」問題不大,最大問題是人們看輕不是走這條路的人。

    beergal} 我都一樣,開過下竅之後便退步。最近一兩年先叫做止跌回升。

    方大} 我相信九七後既社會已經進步左。冇以前咁單一。以前殺幾多天星、喜帖街、雀仔街都冇人理,幾多大學生俾人告阻差辦公都冇人同情。而家至少有人理。

    happytgt} 你去種菜?咁你仲去唔去Nail Nail修甲?你D四位數字高跟鞋落田點著?

  • frostig}隨便轉載,under CC就行。

  • 我都唔知點定義「開竅」先0岩...嘿~

    如果話係睇清楚自己有幾多貨買,量力而為0既話,咁我諗我都去此不遠。哈哈~

    咩 second degree、車仔老婆仔,丟埋一邊算喇。食少多覺訓 (打正式0個個會亂碼)...

  • 1. 對,他們會對我們這些純文人說:「你地可以做d乜呀???」

    我做乜都好,都好過你。

    2. 我最近都想搵d野讀,但呢期好似截左,又要等大半年先有咁...... (係我承認我唔係咁熟悉呢d野~~~)

    3. 想不到chungpui老師原來當年18分呢~~~~

    我呢類係早慧型,小時了了,大就仆街果種...... (kursk唔好洗我留言呀......)

  • 呵~~~ 我身邊的確有很多這樣的朋友 (要炸你板了) : 僅 full-cert 的自僱 J - 除了肥左我幫佢補習的那科 econ - 買了樓, 過著半退休生活; 黑鬼輾轉讀到中七, 讀了 IVE, 在政府坐了一會, 現在已在東區商業區上班, 更買了樓收租; 得 3 分的歐生, 入了科學園 (不是看風水), 當技術員, 職像升了一次; 河馬後來居上, 正在於城大讀 碩士; 消防 B 考了兩三次, 終於成為紀律部隊一員. 還有很多很多吧. 只要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 揀了自己的路, 應該不會有太壞的下場.

    我想, 就如 chungpui 所說, 有些人在初中就開竅,有些人在中四中五,有些人在成年後才突然開竅的。當一個人開竅了,突然產生了掌握自己命運的慾望,以後人生就大為不同。這股力量,十分驚人。

  • 「連傳說中的什麼主任也考上了。那又如何?到了工作崗位,我才知道工作能力和讀書能力不一定掛鉤。」看到這句,想起了那些年來我們一起共事的鬼日子。

  • 話時話,Kursk 兄你提到賣走私紅油,真係有本事做呢瓣0既都未嘗冇發達。不過偏門錢,仲難搵...

  • 聽日就放榜啦
    不過開竅的定義係咩呢?

    「其實這個世界頗殘酷,勝者為王。你可以讀什麼書,取決於你考什麼成績。」
    非常同意*  但我覺得D人多數唔到最後一刻都係唔會明呢句..
    往往都係要出黎社會打滾過..經歷過好多挫折...
    先會明白呢一點
    不過其實咁樣都難怪ge..
    始終學校的世界同社會係唔同..要適應...點都要d時間

  • hy兄}小時了了果句我以前成日講....

    Perennial_Loser}我覺得「開竅」反而係掉轉。突然發現先己在做什麼,為什麼做,還有如何做。突然有了力量。通常男性的「開竅」明顯些。

    史兄} 多謝分享。應該遲些找你來週會講talk。

    Dc} 鬼日子,haha。現在都變了好日子了。

    carmen li} 「始終學校的世界同社會係唔同..要適應...點都要d時間」。同意, 所以我們更想同學們在校園多留一點時間,多學一些東西,才出去闖。

  • 請史兄去週會既話叫埋我...... 我想旁聽~~~

  • Kursk兄:

    根據你0既定義,咁我估在下應該係開完又塞返 lu~

    小學後期0個陣因為某0的原因突然「發奮」,有過少少成功。不過「成功」畀到0既,只係好短0既一陣快感,行開屙篤尿就冇0左。對比返花0既工夫,覺得唔係幾值。所以呢,後來就頹下頹下到宜家0勒~

    宜家我諗我會由得佢塞住算數;「開竅」0個一下突然爆發0既力量太得人驚,而且都有人講過,開0左都唔包發達 (我對「發達」定義鬆0的,做個「三仔」小中產都已經算)...嘩,一個唔該我到時發0左癲走去搞咩南極探險、非洲賑災、做僱傭兵之類,唔係學人搵錢仲搞到一身蟻,就真係前世唔修喇。

    呢 round 都係收手;下 round (如果仲係做人0既話) 先開竅喇~

    :p

  • Kursk,如果上次跟你談的壓力理論是真的,那可見的將來你瘦一點我又胖一點,日子應該會更美好。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