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December 10, 2008

  • Class Consciousness -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看了<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下稱<我>),原因是劉美君因此片成為金馬影后,入場是為了看她的演出。

    跟第上集<性工作者十日談>一樣,<我>處理性工作議題時的手法帶有輕量的黑色幽默。上次的故事說的是由男女公關到至男女企街的性行業。<我>只集中講本地企街(劉美君),以及一個懷有香港丈夫的遺腹子的內地女人(黃婉伶)的故事。兩者的平衡對照某程度上貫徹了片名「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不過一個是短期的(15分鐘),另一個是長期的(一生),同樣不涉感情。

    在劉和黃的週圍的幾個角色,包括保險經紀(黃秋生)、攝影師(森美)、記者(梁靖琪)、修女(董敏莉)、嫖客等,對兩者的看法出入很大,很大程度上帶有不同的階級意識。

    攝影師森美在開場的時候,混在一班中年地盤散工中間,手中拿著的不是馬經和東方,而是Georg Lukács的"History and Class Consciousness"一書,被眼利的經紀黃秋生發現。後來,森美和記者女友梁靖琪做劉美君的故事,就是站在社會主流的角度去看她,不可避免地顯得抽離和高高在上。

    「我冇做過你老公」是片中企街的口頭憚,對她們來說,平常婦女跟她們水火不容,就是因為他們的工作衝擊婦女的家庭價值。這個主流觀點,延伸至一眾內地女性,不論是性工作者,還是二奶,抑或正室。

    故事對兩類人毫不客氣,包括北上找個可以當自己女兒的人結婚的中年男人、一心博取居留權和利益的內地女人,兩者的關係幾乎只建基在性、生育和利益之上,沒有感情,當中出現無數不美麗的誤會,衍生無限社會和家庭問題。導演邱禮濤對他們不客氣,當中也不可能沒有其本身的階級意識,不過沒有感情甚至是不誠實的婚姻交易,的確是值得探討的一個社會問題的根源(也許我這樣寫也存在著階級意識)。

    說回得到金馬影后殊榮的劉美君,她的演出的確是好,投入而有感染力。她演一個企街的「毒姑」,思想比簡單更簡單,有其本身的過去和創傷,長期依賴白粉脫離痛苦,混沌的過日子。她的某些執著,在我們眼中是迷信,可是到了最後她見到想見的那個人的時候,觀眾都不敢笑她迷信,只會同情她。她的不幸故事,在這個廿一世紀看似荒謬,可是在上一兩代,這些不幸是常見得很的(至少我聽到這樣的故事不下十數個,全都是從父母和親戚處聽回來的)。

    <性工作者十日談>的結局,令本來全片的黑色幽默感減輕了不少。相反,<我>的故事本來十分沉重,到後來柳暗花明又一村,尾段有少許「玩野」和失控,不過這也是邱禮濤的特色...

    想了又想,片中森美偷拍劉美君,相片中的劉美君由被凝視的客體變成了主體,讓觀眾代入被凝視者的角度看我們這些凝視者。我們「以為」劉美君的身世應該是怎樣怎樣的,結果原來又不是那樣。到了最後,森美這個凝視者選擇了把劉美君的故事重新包裝,以光明取代陰暗,換成一個愉快的擬像,這何嚐不是邱禮濤本身的代入?

    延伸閱讀:
    邱禮濤的解說@hermanya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