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February 15, 2009

  • 一個平信徒看反右翼遊行

    2月15日有個「維護公民自由社會,反對宗教右翼霸權」。朋友在MSN問我會不會參加,我答她說不會。原因和工作關係不大,而是對於一個平信徒來說,公開批判一所教會或者教內的一個派別,是很嚴重的事,除非問題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才會這樣做。

    朋友問為什麼,我說廣義基督教會(包括天主教和新教)的光譜遠比教外的人想像中闊,對於社會、政治、倫理議題的立場也不是外界印象中單一。就算單以基督新教而言,裡面不同的宗派的立場也相當不同。基督教會和信徒的相處的傳統,可追索至新約的四福音和保羅書信,當中極之強調「合一」,所以除非是迫不得已,否則教會之間很少會公開互相批判,至於信徒,也盡量避免公開批判任何教會。歷史上最公開及最大規模的公開批判,是馬丁路德質疑教庭的九十五條,及接著觸發的宗教改革(即是基督新教從天主教會分裂出來)。基督新教傳統對於理念不同的回應不是批判,而是另立教會,所以今天我們看到數以十計的基督新教教會,它們之間不會公開論戰,也甚少在教會內部批判別的教會。

    基督新教教會之中,有親建制的,也有不親建制的;有把天主教會當作異端的,也有跟天主教會互相承認聖禮(洗禮、聖餐禮、婚禮)的;有攻擊同性戀的,也有接納同性戀的。這些不同理念的教會,各自招集理念相近的信徒。最近有不少評論擔心的,是保守力量與建制合流,羸得從制度而來的發展優勢,另一種憂慮是保守力量操弄道德議題及製造恐慌,取得相對保守社會階層的支持,從而影響政府政策。情況就好像美國的政治右翼和宗教右翼結盟一樣。

    我想,事情應該不是那麼悲觀的。始終香港的保守傳統不如美國,而且香港大部份人其實是沒有固定信仰的,畢竟香港有九成人口不是信奉基督教的,自由主義者與保守教會的爭端,聲音大,但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只是隔岸觀火。

    朋友問既然我說教會的光譜那麼闊,既然有教會是相對地不保守,那麼為什麼沒有教會公開支持家暴條例修訂?為什麼沒有教會批判保守派言論?我答她其實對於不少教會來說,他們根本不作算反對家暴、淫管等條例的修訂,他們不公開反對其實已是支持。至於為什麼不高調表態,其實高調支持某社會議題從來不是教會的傳統。

    基徒教是一個排他性很強的宗教,要教徒跟教外的人一起批判教內的其他人,是非常敏感的事。這次的遊行,跑出來反對保守派的,大都是教外人士。教徒即使不同意保守派有意見,也很難連合教外力量做什麼,更何況這次行動本身帶有強烈的反基督教免彩,不論一個平信徒如何自由主義、如何不滿,也不希望自己的意見被約化為反基督教。

    這次的500人遊行,說明了兩件事:

    1. 這是近年對基督教會保守派,加上部份學校個別「教教合一(基督教和教育)」手法的累積不滿的爆發。

    2. 隨著網絡動員的興起,傾向自由主義的年青一代(尤其是高中生和大專生)將有更多自發的行動,以抗衡他們心目中的保守反動力量。

    香港是言論自由的社會,香港人也不是想像中的保守,個別事件能夠團結的不是大多數,而是兩方發起人要團結的同道。作為一個小小的平信徒,我會在選擇教會的時候選擇理念一致的教會,至於馬丁路德式的運動,不是不可能,只是現在已不是那個腐敗而且由教會壟斷一切的時代,只要言論自由尚在,人人都有為自己理念去advocate的自由。


    圖片: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蘋果日報報導 (16/2/09)

  • 三師會 - 通識情人節 (全4集)

    (2月14日上載的版本,第一節連不上。問題已復修,所以搬到今天2月15日的post)

    另外,我的網上行已滿約,最近它的連線速度慢得連load幾分鐘的youtube video也要等,很多時候連connect也不行。我問過街上的推銷員,原來我的住處只有i-Cable可以選擇。

    請問有沒有人是用i-Cable的?如何?

    *******************

    通識情人節(1/4)

    情人節經濟學

    參考視頻:電影戀情告急片段及相關經濟學教材
    (3:27-3:32含有不當用語,建議課堂教學時在該段時間調至無聲)

    通識情人節(2/4)

    情人節歷史-消費主義、全球化與情人節 

    通識情人節(3/4)

    另一種聲音: 綠色情人節、死死團文化

    通識情人節(4/4)

    愛情與個人成長如何分辨愛情? 


    節目重溫:

     三師會主頁

    或直接前往 

    RSS feed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