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March 5, 2009

  • 俾鬼壓

    昨晚無端醒來,但動彈不得,看到漆黑的房間中有一個男人站在床邊。我想問他是不是老豆(我是獨居的,老豆不會無端端半夜上來),但講不出聲,很用力去動但動不了。

    我看不見那男人的樣子,他只是一直站著不動,也沒作聲。其實類似情況在大學宿舍試過一次,不過那次床邊的是個陌生女性,還會說話。遇到這樣的情況,我不覺得恐怖,因為我相信那大概只是睡眠性癱瘓,而那身影可能是半夢半醒的幻覺?

    不過,不知為何,心裡條件反射地唸起趕鬼的聖經章節,之後那身影便不見了。如果那是幻覺,我想唸聖經也是幻覺的一部份吧,就好像我發夢見到喪屍會跑一樣。其實有鬼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我也不怎麼在意(否則不會一個人去露營)。

    那一刻其實沒有任何恐懼,我心裡想的是「喂,我聽日仲要返工架大佬。」

    或者應該早點睡,而且不要在睡前用極速打minutes和report,然後還要寫兩頁紙日記。

    參考資料:
    睡眠性癱瘓

  • SmarTone-Vodafone博客交流會

    唔收錢系列 (12)

    去了for bloggers的產品推廣event,一定會寫,不論讚或者彈。先貼出SmarTone-Vodafone的官方資料:

    ***********************************************************************
    產品名稱:SmarTone-Vodafone「一觸屏幕」功能

    同場推廣機種:HTC Touch Cruise II

    協力:香港移動電台Mobileradio.hk

    ***********************************************************************

    試用後的評價如下:


    1. 資訊服務

    我曾經是SmarTone用戶,用的也是HTC Windows Mobile機,所以對這個event頗有興趣。上述的官方資訊不易明白,用我的說法,「一觸屏幕」功能即是SmarTone自己build-in在智能手機中的入口頁面,一個畫面有其Fone TV、Music EX、PLUS、Footprint等功能。詳情如下:

    Fone TV:SmarTone Vodafone的TV,包括新聞、娛樂等等。以HSDPA制式播放,頗為流暢的,沒有lag和起格問題。

    Music XS:跟PCCW的Moov是同類產品,可以下載歌曲,不過跟Moov一樣,下載的歌是受DRM保護的,即是只能在下載的手機上播放。在HTC Touch Cruise II上試播,音質不太滿意...

    PLUS理財通:PLUS是SmarTone的額外資訊服務,當中最有用的是財經資訊和實時股票報價(每次收費),當年我就是用這個功能的。

    Footprint:那是把拍照功能、Google Map和GPS駕駛導航軟件(Papago)整合的功能,用者可以拍照然後全球定位記錄拍照的位置,例如在某地方吃飯,拍下照片,將來憑照片在地圖上recall位置。SmarTone的推廣人員好像很proud of這個功能,不過恕我直言,這個功能沒有什麼用處。Footprint功能也許對於不用自己大腦記事,空間感很差,而且極之得閒的人才會有用。現在人人都用openrice.com這類整合了資料、食評和地圖的服務喇。


    2. 流動上網Plan(雙用寬頻計劃)

    說回SmarTone Vodafone今次推廣的流動上網plan:

    制式:HSDPA/GPRS (簡單來說,HSDPA是wifi以外最快的流動上網制式,而GPRS是較慢的制式,用來補足HSDPA覆蓋不到的地方)

    月費:$50 (15個月合約)

    本地智能手機上網:50MB (只限browser上網,其他的下載和MSN不計)*

    *超過50MB的話每15MB收$15,上限為$298,即是過了$298等於無限使用。

    額外服務:可以用SmarTone的"Wireless Smart Plug"以手機當作modem,給電腦上網用。用量包括在上述的50MB。[官方網頁詳情]


    3. Wireless Smart Plus功能

    簡單來說,用戶可以用SmarTone提供的藍牙USB插件,無線連接手機,以手機充當modem給電腦上網。

    SmarTone的推廣人員好像也很proud of這個功能。不過我想說的是,這其實不是什麼新功能。那其實是Windows Mobile的「網際網絡共用」功能,加上一個在一般電腦店賣$50一個的藍芽USB插件就做到的(我直情用USB線也做到)連接手提電腦上網。

    不過,也應該給SmarTone一個credit,就是它是中移動(收購了Peoples)之後第一個願意以合理價格提供這服務的供應商,而不是逐KB以天價收費。今天看報紙說有PCCW的用戶中了招,被收1萬4千元上網費.... 如果你用SmarTone這個plan,最多只是$298。

    4. 值得讚的地方

    我是SmarTone的ex-user,不免有點critical,不過有些地方的確值得讚,包括:

    它的HSDPA連接速度不錯,用在手提電腦上可以接受。(我用祖國移動$98的無限上網plan的制式是EDGE來連接手提電腦,慢很多而且不太穩定,不過無限噃)

    那個"Wireless Smart Plug"功能雖是舊技術,但難得他們會把它包裝得十分之user-friendly來sell,而且不算太貴。對於電腦盲來說是好事。

    它的RSS client功能以前是要當下載用量額外收費的,現在不用額外收費。(不過其實web base的Google Reader好用得多了)

    最值得讚的,是SmarTone以Opera Mobile作為default browser。以前只能用Windows Mobile內置的IE,其他browser的用量一律當額外下載(是個死亡陷阱)。Opera Mobile比起IE不知高幾多班,這次也許證明了好的產品最終能夠跑出。關於Opera Mobile,有機會再談。

    5. 結語

    參加類似的bloggers產品推廣活動是有趣的經驗,一來是因為可以跟不同的bloggers交流,二來可以試新玩意(今次的HTC Touch Cruise II手感不錯)。

    近年愈來愈多類次的活動,某程度上也說明了市場推廣人員看上了bloggers的價值,因為bloggers不用向任何人負責,喜歡寫什麼也可以,反而比起各大傳媒的鱔稿有多一點可信性。以參與者的blog的人流總數計算,以及他們在各自的社群的公信力(可參考《長尾理論》一書),攪這些推廣活動應該是物有所值的。最感謝的,是一班負責穿針引線的bloggers,是他們把blogosphere帶進了這個領域。

    至於SmarTone Vodafone,雖然不是我的選擇,但我覺得不同用戶有不同的要求,SV的收費不算太貴(相對One2Free和PCCW),網絡頗為穩定,其提供的額外服務和軟件對不是技術形的用戶是頗user-friendly的。這算是一分錢一分貨了。


    這一刻我袋裡的HTC舊機正在吃醋。放心,我半年內不會換機的。(相片來源:johnathan)

    聲明:我不是SmarTone Vodafone的用戶,也沒有收受其任何利益(除了一件餅、一盒紙包飲品,以及一個贈品萬用插蘇)。

    延伸閱讀:SmarTone-Vodafone x MobileRadio.hk x HK Blogger 及聽眾之夜 (Johnat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