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09

  • 轉貼:我們同樣是「怪人」

    中學同學C在facebook的文章,得他同意轉貼到這裡:

    ****************************************

    拜讀了中學同學Kursk和John在網誌裡的文章(文章連結:1/2),又再觸動了我的神經......

    腦海裡浮現了幾個問題:

    我有沒有中了「已婚人士中產精神的享樂毒」?我不曉得自己是否屬於「中產」,但說實的,總對這個稱號有些抗拒,因為我一向都不喜愛被人標籤。然而,看看自己的日常生活,確是令我沉重的。不知是否工作了好一段日子,多了些錢,最近每星期總有一兩次因為放工晚了,於是「打的」回府。我更發現,由荔枝角「打的」至堅尼地城,最好叫司機大哥用西隧走,原來這比用紅用隧走更省時、更平宜。

    你問我今年會否到維園參加「六四」悼念燭光晚會?我可以肯定地說:不會參加。當然,我不參加的最大原因是我討厭支聯會的處事方式,但我依然會記得2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所發生的事情。那麼,我還對「六四」表示激情嗎?我知道不會。正如我對最近甚麼「基督教右翼份子」,甚麼「家庭條例」的態度一樣,我不是沒有留意事情的發展,可採取的態度也是知道了便算。要我付出力氣和時間再去參與,甚或改變此等政治把戲,我實在厭倦,實在無能為力。我甚至相信,即使港人實現「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又如何?可以改變現狀嗎?容許我作一大膽預言:香港必定走向「邊緣化」的道路,她在全中國的位置依然是重要的,但她在中國以至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只會愈見微不足道。一個地方,總會盛極而衰,這是歷史的必經階段,無人能夠阻止,無人能夠避免。

    我還想到「我是誰」這個問題。這是我上基督教倫理課時經常跟學生所討論的課題。可撫心自問,我也不太懂得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我實在非常認識自己的,可正正是我太過認識自己,我知道我沒有可能改變自己。幸好,我的信仰觀仍然生效,我確信上帝能改變我,即使我有萬般不願意改變自己的一些看法。但假如有一天,真的要上帝「出手」的話,我知道事情是相當可怕的!

    與我上述提及過的兩位中學同學一樣──我希望不會誤解他們的意思──其實我們同樣是「怪人」,我們一方面想當一個入世者,但另一方面,我們又非常渴望能與周邊的人保持拒離。這種拒離能讓我們保持清醒,可同時讓我們產生一種無奈和孤獨感。一方面我們喜歡把自己遠離人群,但另一方我們討厭自己永遠無法與人打成一片。有這樣的我們,莫非是因為我們都在同一所學校裡成長?接受同一種教育?

    吃過午飯,還要繼續工作,一切似乎如常,一切似乎沒變,但,路仍是要走。

    後記:無獨有偶,最近所讀的書也是梁文道的《知識》。這又是巧合嗎?

    ****************************

    (註:標題是我加上去的)

    今天太忙太累,遲些才回應吧。

Comments (5)

  • 「一個地方,總會盛極而衰,這是歷史的必經階段,無人能夠阻止,無人能夠避免。」

    正是N日前留言問過的問題,這像是第一個回應。

  • 容我冒犯地说一句, 香港从来就不是"中心区" 或"主流区", 时势造英雄尔..欧洲各强国, 大英帝国没落了甚至美国也在没落, 但文化影响力仍源远流长. 香港是身处世界金字塔顶尖的富裕文明社会, 我们何不好好珍惜, 致力于我们的社会的公平和文明, 让大部分香港人得以分享社会成果.法治, 廉洁, 自由和平等的香港是不会微不足道的. 

  • 斷估跟同一間學校的關係不大,在下敢認是同路人。

    @Sandrashek - 其實香港衰落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最可恨的是我們沒有向國內做好示範,反而是隨著引力墮進去。如果香港能協助內地學習民主法治自由的話,那麼就算香港衰落了,也會永遠受後人景仰。

  • @fongyun - 同意. 香港人认清自己的价值, 就不会在自大自卑自怜中摇摆, 身在国内, 我感受到香港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 很奇怪,我不知怎的,看了你們三個寫的東西,覺得自己正在慢慢趨向你們的方向走......   

    不是我非常不想如此,而是,我隱隱感到,這樣很痛苦...... 

    至於說香港怎樣,我想說,香港就是在沒落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掙扎,可是一天受著許許多多的捆綁,一天都不能向水面游上去。關於「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我覺得非常迷惘。出國讀書,是我更認識自己,更了解自己跟「中國人」原來不一樣......  很強烈的文化衝擊,使我這些年來一直反思我們的「身分」,不只是個人的,更是整個族群的......  甚至想過 MPhil 用香港人的身分認同來寫,無奈能力所限,考不上。

    而我們這一代,正正面對著上一代不斷地(以為)重複又重複說著我們如何「身在福中不知福」,偏偏,我們的幸運我們其實都知道,可是這些幸運卻會變成我們的羈絆,變成我們的不幸。其實,身在福中的是他們。現在,中國的人也如此說我們,很容易就觸動了我的神經,因為,我們的「福」,只是他們眼中的,一切都已經過去。而且,很多他者以為的「福」,我敢說一句,我們其實不稀罕。這就是「旁觀者」與「當局者」的分別了。  

    如果說「有自由」是幸福,我同意,可是,這「福氣」已經慢慢地在被剝削,快沒福了!如果說「富裕」是福氣,或者你也該同時看看我們為此付出了甚麼。「沒有生活可言」真的是「富裕」嗎?人與人關係疏離,還算「幸福」嗎?這些,是我們被剝削的,你們又知道嗎?我們,根本沒有選擇。如果可以,我寧可多花時間跟家人、朋友相處,少花時間埋頭在異化的工序裏做我們的「小螺絲」角色。這些?你們做外人的,可曾明白?你,有興趣了解嗎? 

    我不想怎樣,只想每個星期少花一天在工作上,多花幾個小時做做有意義的事。放棄自己的嗜好、跟身邊人的關係、自己的健康...... 換回來的「富裕」?對不起,我真的不稀罕......  假如,我可以有選擇的話。可惜,我沒有。不管多麼努力,我還是沒法逃出這種「宿命」。如果,你把這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話。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