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uly 4, 2009

  • 生活軼事(09年7月初)

    周末,是寫生活軼事的時候。

    人愈大,ego愈大,愈來愈喜歡指點別人,也愈來愈不喜歡被指點。

    大學時唸的是商科,在舊同學眼中,我是怪人。一班舊同學, 不少人已經事業初成,在大家眼中,我離開先前的鐵飯碗,去從事這份工作,前途和錢途都不怎麼樣,是個瘋狂的決定。大家都當我發神經,不為自己將來打算。大家會覺得我是三分鐘熱度,覺得我是自甘放棄好一點的生活。

    不經不覺,這個三分鐘熱度,連同full time進修的一年,已經六年了。這六年,我幾乎完全沒有對舊同學說工作的不愉快,也沒有「嗔」過什麼,反而會講自己想做到些什麼,也說過喜歡現在的工作。

    事隔六年,基本上大圍的聚會已經不會去,會見的都是幾位最要好的朋友。可是,事隔六年,還是會聽到「我覺得教書唔岩你」,「不如你出番黎做」之類的說話。從好的角度想,也許朋友是想袋錢入我袋,覺得應該為了錢途打算之類。

    有時想得正面一點,大家把我和我的事業分開來看,他們看得起我,對我的工作有意見。不過,正常人聽到這些說話,正常的感覺是他們覺得我的工作有問題。

    我的確不是一般正常人,一畢業便專心在某一個行業向上爬,專心儲錢結婚生仔的人。不過,大家也是年紀不輕的成年人,自己知道自己做什麼,不用那麼熱衷塞錢入人袋。畢竟人人的價值觀不同,錢途是重要,但不一定是最重要。

    上年如是,今年如是。最可悲的,是發生在不同的圈子,還要是兩個我以為是最重要的圈子。上年我還有心力直接說出不滿,現在沒有了。我好好的做我覺得有意思的事,何苦要強求全世界認同?

    人愈大,ego愈大,朋友愈來愈少。

    不過,我還是不希望這樣。如果有人看到,請留意,我已經轉行五年,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是朋友的,好地地食餐飯,傾下計就好。朋友應該互相尊重,包括尊重對方的工作。

    *****************

    上年七月開始跟我出生入死的HTC P3600i,在六月尾與世長辭。這部特價買回來的陳列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配合無限中移動(即是Peoples)的上網Plan,讓我長開MSN, 做了很多很重要的事,體現了流動通訊的強大威力。現在它完成了歷史任務,而重要的事也做好了。我會讓它得到善終的。

    簽了零八憲章,我簽得太遲了。不過有心唔怕遲,希望大家也去簽署,向專權政府提出要求,也當作是對劉曉波的聲援。

  • 09七.一後感

    這個blog是03年6月開的,那是03七.一的前夕。

    不經不覺,便六年了。人生有幾多個六年?

    每年七一前都會寫一點呼籲。不過今年寫的時候,搜索腦裡的議題,大件事了。我發現原來沒有什麼議題,我記得的只有陳振聰、停課不停課、正生、索K... 反而內地的鄧玉嬌案、石首騷亂、綠壩、劉曉波被告更能吸引眼球。

    之前曾蔭權口出狂言的事,大家在六四燭光晚會已經跟他算帳,已經消了氣。這已經跟七.一遊行沒太大關係了。

    至於金融海嘯,好像沒發生過似的。迷債事件已經變了一個謎。

    最後回到老問題--普選。其實自從人大宣佈2017可能有普選之後,大家都在等政府的政改方案出爐,既然好像有時間表,大家也有耐性等個路線圖。

    不得不說,政府利用公眾的恐懼和愛心的技巧是進步了,中學生家長每天都在留意停不停課,小學生家長每天都在煩惱要何揍仔,先進國家都把豬流感當作一般流感 處理,香港還是攪到好像沙士一樣;至於索K,多得傳媒幫手,隔天便有索K少女的新聞,加上梅窩人vs正生的真人show,大家似乎覺得真的很需要政府,於 是又少了一分批判,而忘記了正生事件是政府部門做事不周全的結果。

    就是這樣,我們找不著一個明顯的議題。

    不過,這不代表遊行沒有意義。那七萬人,應該有四五萬是沒有走進維園的,也有三四萬是沒有走上政府總部的,畢竟那是一個熱到阿媽都唔認得的下午。要捱這樣的極端天氣,是必須有很強的訴求、不滿和熱情才能堅持的。

    最後,百多人在政府門外靜坐,要求政府對話,然後警察還是把他們封鎖、不准上廁所、不准市民帶糧水給他們(甚至強搶途人帶去的食物),這樣對付和平請願 者,不是第一次。我們必須一直關注這件事,包括到場拍攝實況、監察警察,否則又有不知幾多人被屈襲警,不知有幾多人被警察用過度武力招呼。葉劉做保安局長的時候,警察打和平請願者是很平常的事,不過因為打得太離譜,大家才關注,大家關注,政府才不敢像以前那麼離譜。

    這個七.一遊行,有人說不成功。我想,這只能說沒有特別成功之處,但不算不成功。我們出來走走便可以為社會帶來改變?你以為你你舊約既以色列人,圍住敵人個城行下,個城就會冧左?

    這次遊行,有一個隊伍是特別顯眼的,那是社民連的隊伍,特別容易認得,聲勢不弱。當中大部份都是年青人,他們比任何一個政黨的青年組更有理想、更有行動力、更有web 2.0的特質。事實上,社民連在年青人的社群號召力也是最強的,這一點,我想曾蔭權是知道的。

    和平留守政府總部的年青人,我欣賞你們。我也不相信行行下個社會會改變。我是相信不同層面(請願行動、公民抗命、司法覆核、選舉、網上輿論)的抗爭配合,是有作用的。

    後記:

    七.一早上看了一會兒大球場回歸show,見到鄭耀棠唱歌,還有兩個不知名的內地人穿著九十年代初的衣服,以四大天王的台風唱歌。我想,的而且確,那個愉快地睇show的社群是一個我一世也不會明白的社群。

    延伸閱讀:

    請用平常心看七一 (tommyjonk)


    七一後感 (johncoal)

    after 71 (方大做了個完整的網摘)

    關注警方妄顧市民生命安全 (肥醫生)

    那個痙攣的白色膠紙男 (星屑醫生)

    差佬意圖搶劫記 (黃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