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 2009

  • 我看著路,夢的入口有點窄

    昨天跟學生聊天,講起我的出生年份,竟然有人說「我阿媽同你差唔多」。

    每年這個日子,不免為自己結算一下過往n年的事情和得失。

    其實所謂的得失,只是想一想自己選擇走的路走得如何。

    關於工作

    我想走的路很簡單,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有意義的事,生活過得可以就快樂了。我不是追求飛黃騰達或者發達的人,我只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在最關鍵的時候,目睹生老病死,讓我明白我不想營營役役一生,當然,現實的問題還是要想,所以我選擇了一份我喜歡的,而且能給予我合理生活素質的工作。有人會怕錢不夠多,有人會怕寂寞,有人會怕沒有權力,我最怕的不是這些,而是沒有人能分享我的想法。

    能夠有效而有趣地上一課,感覺是無比的愉快。有時候,上課時跟學生進行一個學習活動,例如討論、辯論、角色扮演等,學生之間有火花有啟發,我會覺得心滿意足。有時候,很投入地演繹一個概念,與學生有互動,腎上腺素狂飆,七情上面,那感覺是痛快無比的。

    就是這樣,我選擇了這份工作,工作之餘,我還不斷的寫字。

    關於寫blog

    我很喜歡寫字。小六的時候代表學校參加青少年學藝比賽的寫作比賽,得過全港冠軍。那時的題目是「一件難忘的事」,小時候的我,根本沒有什麼難忘的事能夠登大雅之堂,於是憑空杜撰了一個故事出來,那個虛構故事竟得了全港第一,那時我簡直覺得自己以謊言換取了獎項,內疚了好幾年。

    2003年開始寫blog,為的只是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文字有機會在虛擬世界以外刊登,心裡就是歡喜,參加過一屆文學節的短文比賽,竟得了個優異獎,歡喜得不得了(那次的冠軍是鄧小樺)。後來,有幸在報刊寫字,每次文章出街,也會像小孩子等候功課貼堂般快樂。

    關於價值觀

    我是個自由主義者,這一點大楣是從小時候跟高壓統治的老豆對抗多年、到後來見證六四,還有在全港最自由自主的其中一所男校訓練培養的吧。我討厭假國家之名對個人自由和安全的剝削,我也討厭假宗教或者道德之名對別人沒有傷害別人的思想行為進行公權力的壓制。我渴望社會能夠有一個公平的政治參與制度,所以關於政改,看著中共、土共、民建聯、工商界、大財閥為著維護他們的政治特權而千般藉口阻撓普選,心裡的忿怒,不是粗口可以形容。

    我是個基督徒,如果把基督徒以政治和社會議題的取向細分的話,我大概是自由派/左翼基督徒,所以有些教會我肯定是不能參加的。我是個作了很多壞見證的信徒,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把生活中的一些環節與聖經的教導劃分開來,告訴自己說這方面隻眼開隻眼閉算吧,就是如此,多年來一直在一些環節上失見證。

    這些日子,我把爸媽都帶到教會,我們一起參與教會的活動,在原來的家庭關係之上多了一個信仰的關係,讓我們之間少了害羞,很多心底裡的說話更坦然說出口,這一點是感恩的。

    關於將來

    過去我是個任性的人,很多時候,我的任性令自己愜意,卻令別人不愜意。我不諱言我是個far from完美的人。有一次我跟T兄說,我不是一張白紙,T兄回應說「你是學生做手工製作的那種再造紙」,我猜他的意思是說,我的過去有很多污點。

    我的將來是什麼?我想,我的將來是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愛護身邊的人,我想就是這樣吧。

    從事這工作六年,算是知道自己的位置,做了30+n年人,經過無數的trial and error,終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到了某一刻,我知道我應該安身立命了。

    寫到這裡,除了這首歌,我想不到其他:

Comments (10)

  • 首歌几好听,
    我刚认识我女友的时候她msn就是这首歌的名字。

    你算是天蝎座还是射手座?

  • 我就是因為喜歡幫人找到答案的那種感覺,才去當圖書館員。

    雖然,這個世界令我覺得十分不安穩。

  • "我的將來是什麼?我想,我的將來是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愛護身邊的人,我想就是這樣吧. . . 從事這工作六年,算是知道自己的位置,做了30+n年人,經過無數的trial and error,終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到了某一刻,我知道我應該安身立命了。" 陶淵明:歸去來辭 "雲無心以出岫, 鳥倦飛而知還".  論語 (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 活在當下, 活得像『人』^^

  • @bigbrother1984 - 應該是天蝎座吧。不過我不太理會這回事的(以前對星座的認識主要是為了跟不同性別的人打開話匣子)

  • 小六的時候代表學校參加青少年學藝比賽的寫作比賽,得過全港冠軍。那時的題目是「一件難忘的事」,小時候的我,根本沒有什麼難忘的事能夠登大雅之堂,於是憑空杜撰了一個故事出來,那個虛構故事竟得了全港第一,那時我簡直覺得自己以謊言換取了獎項,內疚了好幾年。

    其實這也很正常,為左寫得煽情感動乜都可以寫出來
    試問現代學生哪個未試過起文章入面死屋企人?

  • 「每次文章出街,也會像小孩子等候功課貼堂般快樂。」=) 很有共嗚的一句。那是畢生難忘的感覺,會心微笑。

    還有,以現在人均壽命延長的情況來說,以這樣的年紀,而「終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實在比起「古人」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有過之而無不及。

    補祝一句:老師牛一快樂!

  • 在「我國」,早婚和晚婚情況同樣普遍。

    跟我年紀相若的同事,有的正為女兒入大學而煩惱;有的為兒女入小學而煩惱;有的四十多歲才為結婚張羅而煩惱。

    你學生的父母跟你年紀相若,就如我的3X歲同事有個女兒明年入大學一樣。在我看來,我的反應是:吓?我個女小學都未讀課…

  • yeah! 我欣賞這種blog友/教師與基督徒~! 加油~~以你為目標~

  • 如果想寫,如果喜歡文字,就繼續寫下去啊。
    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