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30, 2009

  • 宮心計四大法則及其應用


    宮心計就好像很多OL手上的八卦雜誌封面人物,又或者地鐵的周秀娜海報一樣,人們嗤之以鼻,但又忍不住要看。

    這套港版《大長今》加《金枝慾孽》,擺到明抄(《金枝慾孽》是自家作品,只算翻炒),收視仍然狂飆,說明了無線的強項仍然有效──把外國劇集的成功元素和故事照搬,然後加上娘爆師奶元素,成功引發話題。

    段段續續看了十集八集,看出了四大法則,跟大家分享。

    19ec5p1newa[2]


    三好法則

    三好法則:做好人做到底,如果好彩你是主角的話,你就逢凶化吉。

    故事中的sound bite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基本上只是大長今的無線版本,只要做好本分,與人為善,好好做人,加上你是主角,就會逢凶化吉。這個「三好法則」符合了廣大香港市民的主觀願望,就是我對人好,人就會對我好。三好法則有其社會文化基礎,一眾男女老幼觀眾才會一邊看,一邊笑劉三好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也可以說是很天真很傻),一邊為她的命運咬牙切齒,集集追看。


    金鈴法則

    金鈴法則:每一個人原來的本質不壞,她們之後變成什麼樣子都是為世所迫的。

    宮心計另一個重要的法則是「金鈴法則」,話說姚金鈴本來是個善良聰敏的女孩,她本來也想做好人,可惜世途險惡,受盡欺凌,所以便要以毒計對付毒計來保護自己,加上時不我予,妒嫉心令她走火入魔,被迫連好姊妹也出賣。


    姊妹第一法則

    姊妹第一法則:女人愈是深交,便愈容易變成世仇。

    劇中出現過兩對疑似好姊妹,分別是阮司制和鍾尚宮,當然還有三好和金鈴,這兩對疑似好姊妹,曾經彼此交心,互相扶持,可惜女人的姊妹情,相交得愈深入,便愈大鑊,很容易因為一些誤會而反目成仇,大半世變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仇人。老實說,這些好姊妹反目的故事,我年中聽唔少。跟男性朋友談到這個,很多人都不約而同地說見得多但完全難以理解,為什麼好地地女性那麼容易跟多年的好姊妹變成仇人。


    姊妹第二法則

    姊妹第二法則:女人是會無視上一條法則,不斷相信會自己會遇到好姊妹,然後把所有感情依附在姊妹身上,然後重覆上一條法則。

    上述兩對疑似好姊妹,反反覆覆相交、交惡、信任對方,又被對方「跣一鑊」,她們仍然相信大家可以冰釋前嫌,對方會改變,然後大家做回好姊妹。當中幸運一點的是阮司制和鍾尚宮,鍾尚宮幾次不能害死阮司制,最後大家真的冰釋前嫌;而金鈴不斷地害三好,三好還是信完又信,最後金鈴的不幸收場,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的對手是劇中主角,這也印證了「三好法則」──不要與主角為敵。

    另外,賢妃本來跟金鈴有仇,曾被金鈴打完再屈,後來其母更因為金鈴而被處決,理應跟她不共戴天才是,但又是出於女人的姊妹情意結,如此一個仇人只要做三兩場戲,便當了人家是好姊妹,這又是姊妹第一和第二法則的最佳佐證。


    實踐與應用

    基本上以上四條法則每日都在不同的地方發生,所以根本不用特登去實踐。相反,這些法則用作解釋身邊的人事,識得用可以好好用。舉個例子,男士如果女友跟你投訴身邊發生的麻煩人和麻煩事,你可以這樣說:

    「你唔好好似三好咁好人先得架,你唔好咁易信晒人吖嘛。」

    然後以上述四大法則,加上繪聲繪影的把對方形容成佘詩曼、楊怡、李詩韻等(千萬不要使用陳自瑤或葉翠翠),令對方代入角色,暫時忘卻人世間的麻煩事,功德無量也。

    .

Comments (19)

  • 男士如果女友跟你投訊身邊發生的麻煩人和麻煩事
    typo: 投訴

  • 最近有追開,加上道聽途說有所見聞,發表一下先:
    以本人茶餘飯後大小討論所得,三好的角色其實不大正面,並不能像往日的劇集能帶給觀眾一味做好事就得好報的結果,作為反面教材倒是很實用(我想應叫「反三好原則」比較貼切)。要是做「三好」的概念不能深得民心,那麼剩下的就只有「主角無敵論」了。所以我說三好原則其實不太成功,反倒金鈴原則卻會越得觀眾受落:久而久之,無記的忠奸角色便不會像以前那樣對立、亦即不能像往日的劇集用忠奸分明來抓住觀眾的心了—— 因為某程度上觀眾都是偏向「奸角」的行為,而主角的一味「愚忠」已經不能再catch eyeball 了。

    把上述的第一姊妹法則和第二姊妹法則混合使用便會形成一個 Loop了… 憎完又原諒、深交完又世仇、世仇完深交番…… 咁樣做幾多集都得。

    此外,個個睇完《宮心計》都係予以《大長今》和女人爭鬥片就算,反而我倒著意這套比以前多了一些歷史及皇室鬥爭元素(皇上與宦官之爭),令原本單調的師奶劇加入了些算是緊張及較多元化的東西吧 (雖然陳豪出場都係背左一堆文縐縐的東西出來,但總比那些女人爭權好看)

  • @pineapplesam - 很同意,某程度上三好這個角色太完美,但又完美得有點蠢,如果不是要以她為主角和有一個happy ending的話,大結局時死左或者癲左既應該係佢先真

  • @siurekrek - 其實如果三好唔係主角既話, 佢可能幾集就死咗或者被踢出宮外

  • @siurekrek - 哈哈,如果現實是出現一個像三好的人的話,那人是癲或遭害是必然的:這樣的人一定會以自己的「愚忠」為榮的(就像三好錯信金鈴連符都燒果下)……而且盲從三好那套的人,生活上總是會出現精神緊張、嚴謹刻板那類的;你說這樣的人就算不會遭害,也會被自己的嚴謹逼死了,你說對不對﹖

  • @Kursk - 中間其實咪有個惠妃(董敏莉) 死了在官中…… 最後連賢妃都掛了
    都因為她們不是叫三好。

  • @pineapplesam - 原來有董敏莉架?

  • @pineapplesam - 

    係咪曹敏莉先真?

  • 原來主角大能唔係淨係在卡通片發生
    Duel master的主角講到出口﹕因為我係主角,所以我一定唔會輸﹗勁諷刺

  • 我在墨尔本,10年没看无线剧,耳根清净。可我想吃一哥猪扒饭,白汁鸡皇饭,喝港式奶茶,虽然只是偶然,也要去港式茶餐厅。
    进去,逼着看TVBJ 翡翠卫星台。视觉就要被佘诗曼那张脸、听觉就要被什么“好意头、家嫂”等反智的C9语言蹂躏。边吃饭边受罪,吃得我恨不得拿玻璃杯去砸部电视。

  • @Kursk - @Perennial_Loser - 哇,是曹敏莉才對。女角我淨係留意賢妃同飛燕~

  • @Kursk - 入左宮仲有得咁易出返去咩?應該係好似大結局個兩個宮女咁俾人掉落湖,或者賜死之後長埋井底……

  • @pineapplesam - 我唔敢講現實冇d咁既人,但蠢是可以致命的

  • @pineapplesam - 前半套戲我才睇所以冇留意曹敏莉個part,賢妃呢,就真係只能說句佢唔係主角了 Orz 不過老實說,我都會幻想一下,如果呢套戲係楊怡做第一女主角的話會點呢?

  • 話說回來,大結局時三好上身變武則天個下其實幾odd,那個氣勢似係金鈴多d

  • @siurekrek - 頂,打之前依幾句野果陣我都仲未睇最後果兩集……
    想不到後尾個皇上走左比德妃坐上都夠膽死,d人又係話殺就殺,仲嚴重左 @@

    不過最令人感概就係三好的確係靠「運」,難怪金鈴癲左都想做三好~

  • 我覺得女人之所以變成姊妹同女人之所以變成仇人係有莫大關係。

  • @pineapplesam - 不過最令人感概就係三好的確係靠「運」 << exactly...

  • 如果我無記錯的話,賢妃和麗妃和好是因為賢妃有讀佛經,和麗妃表面上扮到好似已經無事咁,再者,連賢妃自己都唔肯定萬夫人是被陷害,還是她再找另一布人拖厭勝之術。

    而金玲本來心地都不是太好,加上種種外在因素,所以想歪了吧。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