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November 9, 2010

  • 欲使社民連滅亡,先使之瘋狂

     

    Those whom the gods wish to destroy they first make mad.

    神*欲使之滅亡,必先使之瘋狂 (西諺)

    [* 這是指希臘神話中的諸神]

     

     

    事先聲明,我不是社民連的人,也沒有任何政治聯繫。我只是從一個普通選民的角度看社民連公開的內部矛盾。

     

    曾幾何時,不少人為了社民連的直接而果敢的抗爭精神和力度,精神一振。還記得上屆立法會選舉至今,毓民和長毛,振臂一呼,直接拆穿一眾高官和既得利益集團的國王新衣,抗爭手法雖然出格,但多次真的成功帶來改變,這些好日子,令不少四十以下的選民心存希望,希望他們真的能夠形成一股政治力量,衝擊近乎絕望的政治死局。

     

    結果呢?

     

    結果就是這幾個月的亂局。

    首先是社民連好些要員,把大量本應是在政黨裡面打滾一段日子才聽得到的消息,在網上平台天天晒給全世界看。

    然後是黃毓民在網台myradio.com節目點名爆鬧個別行委,當時聽到這位已交出領導位置的創黨主席對自己的黨中央凶狠炮轟,立即想到「炮打司令部」的恐怖歷史。熟悉近代中國史的朋友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接著是有如黃毓民契仔(這不是穿鑿附會,而是大半年來聽他們的節目和看有關新聞得出的印象)的任亮憲發動特別會員大會倒閣。

    黃毓民炮打司令部的時候,另一大老陳偉業則在和應。

    然後是秘書長季詩傑在沒有犯下重大錯誤的情況下被迫辭職。

    剛剛,倒閣行動失敗。

    前行委李偉儀在糾紛之中報警。

     

     

    身為外人,身為選民,身為曾經對這個政黨抱有一絲希望的外人和選民,我想說說我的觀感,我所說的可能以偏概全,如有什麼事實上的錯誤,請局內人指正指正。

     

    最近社民連的問題真的可以用瘋狂來形容。除了瘋狂,我想不到有什麼字來形容牽涉其中的幾位人士。這個政黨成立不過數年,有幾多底子和聲譽可以供這班大人和年輕人公開罵戰消耗掉?所有政黨都有派系之爭、路線之爭、位置之爭,問題是如何用一個有效的方法來處理。不同的黨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能夠不顧形象,抓爛塊面公開罵戰、人身攻擊的,香港只此一家。這種做到出晒面的糾紛,大眾看在眼裡,只會記得他們爭吵不休時的樣子,在印象等於事實的政治環境,那等於自焚。坊間甚至有一個說法,是社民連本來好地地的,但某某加入之後,恃寵而驕,黨內就一直沒有平靜過,精神時間都花在內鬥。這個說法不只是在文匯大公出現的,甚至好些本來的支持者之間也流傳著這種說法。這樣下去,某某想選得到任何議席難過登天,慘在整個政黨也要攪住一齊死。

     

    老老實實,我支持社民連不是支持他們的黨內民主,也不是想選他們出來當執政黨,而是支持他們不同維度的抗爭,包括議會、街頭、司法抗爭、公民抗命等,還有他們相對地完整的政治論述。對於那些虛偽、犬儒、愚民、自高自大的當權者和與其勾結的集團來說,有人能以較高的政治智慧和技巧來撕破他們的面具,出來為民主公義出聲,是難能可貴的(至少我不會寄望民主黨可以做到)。要對付當權集團,需要像本來的社民連這樣高度機動型的政治組織,要高度機動、要果敢抗爭、要打硬仗的話,把決策和建黨工作過度開放的話,未必是好事。如果有元老覺得年輕人做得不好,就要公開炮打司令部,令黨的領導層難堪,甚至賠上黨的聲譽也在所不惜,那倒不如自己出馬做回領導者好過。一個小型政黨,由最有號召力的大老領導,根本沒有人會反對。

     

    在香港攪開放式政黨,還要面對兩個問題,一是共產黨滲透,二是會員成分問題。共產黨滲透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陰謀理論,而是歷史上屢見不鮮的,就算是社民連本身,開會的片段也被人放上網,再配合傳媒大舉抹黑。若果政黨內部的把關工作做得不好,滲透者上至領袖層,下至會員,有幾多人是真心攪局,有幾多人是匪諜,真的不得而知。另外,左翼組織無疑是很能吸引滿腔熱血的朋友加入,可是正正因為擁抱公社式的左翼價值,很容易出現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或者只見森林不見樹木)的意識形態紛爭,結果還是很容易一哄而散。

     

    我支持民主,民主是龐大的社會解決矛盾和利益分配問題的理想制度,但未必適用於只有幾百會員的抗爭組織,幹革命攪抗爭不是民主實驗場。社民連的民主實驗做完了,而代價是他們整個黨的政治能量和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