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0

  • 何不食肉糜?(直資制度問題)


    (圖片來源:kurskhk.net)

     

    十幾年前,我和妹妹都是「傻吓傻吓」的小學生。爸爸是基層公務員,媽媽是工人,他們的學歷不高,但很緊張我們的學業。我們住在一個十分之小的唐樓單位,兩兄妹唸的是一所普通的小學。那時候,老師和長輩總是告訴我們要勤力讀書,才有機會派到好學校。我們很努力考學能測驗,也很努力讀書,聽說學能測驗是為學校考的,而校內的成績是幫自己派位的,派位是有些隨機成分的,不過總而言之,努力讀書才有機會派到理想的學校。

    我們都算是幸運,能派到兩間所謂的名校。那是不容易的,因為這小學上下午校二百多人一年只有三幾十人能派進當時的所謂名校。究竟那個派位制度有多大的隨機性,我們真的不知道,不過成績相近的同學不少都真的派進了理想的學校。進了所謂的名校之後,算是勉強追得上,在那些地方,不乏有錢同學,因為這些中學都有聯繫小學,在那裡升上來的同學,很多真的是有錢或者讀書超勁。

    後來,我們都大學畢業了,安安分分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故事說到這裡。

     

    同一時期,特區政府厲行教改,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強力推銷直資制度。那是讓一些學校有更大的「自主權」,包括收生、學費、課程、財政安排、聘任等,同時政府仍然會提供資助。這個直資制度很受歡迎,因為名校可以用自己的goodwill (聲譽) 來招攬學生,同時又收昂貴學費,又收政府資助。簡單來說,就是把goodwill轉化成收入。收生自由了,不用參加派位制度,於是面試收生,除了要求成績好,還要家庭支援、多元智能、體藝皆能才收。昂貴學費加上上述要求,結果就是家庭富裕的學生最有機會考進名校。

     

    你可能會問,基層學生不是也有機會考進去,也有機會得到學費減免嗎?

     

    直資名校的門檻,學費貴只是其中之一。對於家境沒那麼優勝的學生和家長,還有很多很多門檻,包括那些報名程序、面試要求、課外活動要求等等。要一個基層家長攪得掂那麼多東西,已經是一個門檻。除此之外,轉了直資之後,這些學校更加貴族化,很多基層家庭望而生畏,那已經是一個制度化了的過濾器。

     

    一直以為助學金制度還會在某個程度上幫助到成績好的學生,也以為政府會有監察的。誰知審計報告一出,很不少學校根本就沒有充分利用助學金,甚至有學校沒有用過。那是因為沒有人報名,還是門檻過高,抑或他們看那些申請者不上眼?這是值得深究的問題。

     

    審計報告發現不少直資學校經過短短十年八載,已經 富.可.敵.國。最出奇的,是他們還可以因為預算的「錯誤」而加學費。這些學校的財富已經多至超乎想像的地步,錢多了,自然可以買物業做宿舍、可以炒股票、可以把學校變成準國際學校、可以把校舍建得像大學一樣。不要忘記,他們仍然是收政府資助的。這些學校都已發展成小王國,教育局無心又無能節制監管,變成中上層階級的私人俱樂部,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

     

    一年前的基督教臻美黃乾亨小學暨初中學校的亂局只是冰山一角,在監管不力、指引不清的情況下,換了是誰來辦學,結果也會跟現在一樣,造成一個又一個的獨立王國。不過,財政問題要解決不難,看現在的情況,政府和立法會大概會很快大力加強監管(例如可能成立法定監督機構或者新的官僚體系),是次審計風暴揭發的問題應該不難控制。不過真真正正的問題不在財政,而在這個整個制度本身正在有系統地製造階級世襲,阻礙社會流動。

     

    有人會說,沒有人迫你報直資名校,你大可以參加派位去那些官立和津貼名校。問題是大部份的傳統津貼名校都變了直資,在派位機制中僅存的官津名校的學額便更加僧多粥少,這是個零和遊戲啊!那些以為基層學生沒有受影響的言論,其實和「何不食肉靡」分別不大。

     

    今時今日,如果我和妹妹是小學生,生於基層,沒有什麼省鏡的portfolio,也沒有懂得訓練孩子面試的家長,我們能有的機會肯定比以前少。說到這裡,我們應該回到一個老問題,就是教育制度的目標應該是什麼...

     

    是名為「更靈活運用資源」之名,用公帑直接資助中上層家庭的學生入讀名校?

     

    還是以最低的門檻讓所有學生不論貧富,有機會通過努力讀書入讀他們理想的學校,得到階級流動的機會?

     

    如果你問我這個制度應該怎樣改,我會建議政府收回直資學校的部份學額,以成績分配給派位制度內的學生,這有點像私人參建居屋,部份單位要交給政府分配給有需要的人一樣。這很合理,因為政府仍然是為這些學校提供大筆資助的。

     

    我說這些話不是因為酸葡萄,如果我有子女,我也有能力把他們送進這些直資學校。可是作為一個過來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實在看不過眼。我深信教育係不應該只為某個階級服務,而係應該為這個社會的所有人服務。

     

    後記: 

    1. (28.12.2012) 看著家妹的母校早就轉了直資、太太的母校趕尾班車轉制,很多朋友的母校華仁書院堅持不轉,感觸良多。關於直資的問題,過往我寫過很多篇了。也許很多人會不同意或者不明白我的觀點,但我相信至少有些很有心的辦學團體和教育同工,是和我持相近看法的。

    我曾經在不同場合跟姓唐的和姓梁的痛陳這制度的問題,前者好像聽不明我說什麼,後者就講了一大堆好像很好聽但實際上說了好像沒說的回應。跟他們談當然是一點用處也沒有,我也不可能天真得以為會有用,但我們可以怎樣?社會似乎也不太明白當中的問題所在。 

    我在《給未來特首的信》裡面的那封信(全文連結),開首提到的也是直資制度問題,再引申到香港的階級矛盾問題。我能說的全都說了,希望能引發大家思考這個問題。

    2. (29.12.2012) 有朋友認為把部份直資學額撥作統一派位的建議太守舊,那等於認同直資制度存在的合理性。其實我的建議是考慮到直資這個潘朵拉盒子打開了之後,把制度完全取消的阻力已經大得難以想像,才會提出這個折衝方案,盡量減輕傷害。我的基本立場是,這個制度根本從一開始就不應存在(感謝董建華、梁錦松、羅范椒芬等人)。長遠來說,直資制度還是應該大改,令它重回促進社會流動、減輕階級矛盾的正軌。

     

    延伸閱讀:

    教育「市場」 官僚「滯後」(龐永欣)
    作者是直資學校前校長,這一篇非常值得閱讀 

    直資學校違規是誰之過?(都是那些日子)

    挑名校直資化(Michael Mo)

    有關縮班爭議及直資風波(tommyjonk)

    給特首的信:直資與社會矛盾 (kursk. 2012.12.28後加)

     

     

     

    相關報導:

    直資政策助長教育門第(信報)

    77直資校僅1清白 問題學校全曝光 男拔涉低估盈餘申加費(明報)

    NOW新聞-世襲

     

Comments (28)

  • 全私立的貴族學校/國際學校有它們存在的理論基礎:就是培養精英,家長自掏腰包,辦不好就關門,質量完全由市場決定。不夠錢,還有校友捐的基金。

    可公立學校教育的本來的原則就是普及平等。

    現在用納稅人的錢,去搞特殊教育,豈不是政府干預市場,去津貼本來就收入可觀的教育機構,這是公然劫貧濟富。

    右派的經濟學家也皺眉。

    如果說那些津貼教會背景名校一下子全部轉私校,算是一種令人遺憾的不公。
    那麼這些教育機構轉直資,兩面都收錢,真是光怪陸離。

  • 用個人經驗確能打動更多讀者,不錯

  • 很無奈~~~
    好像沒有其它言詞可說了。

  • 一回到香港就從收音機聽到有關討論,的確令人憤怒…

  • @bigbrother1984 - 非也,別忘記佛利民終身都倡議搞「學券制」,政府除了提供人頭定額資助和規定最低教學標準之外,就不干涉學校辦學。學校收多少學生就有多少資助,自由發揮。「直資」制度其實很像「學券制」。右派經濟學家怎樣看,只視乎他有多「右」,市場原教旨之流,應該會拍爛手掌,說要給更多自由。階級分隔的致命後果他們是不會理會的。

    當然,我的看法跟你完全一樣﹕要不受管、要收貴學費,變成私立學校就可以。不收政府資助,自然不用被人管。政府資助的教育,理應是完全平等。收生一是看居住地區,一是看學生表現。

    你要自己一班人圍起來搞貴族教育/精英教育,有此志氣就不要伸手問政府拿錢。

  • @fongyun - 

    如果個教育局長是民選的, 他她即使信仰佛不利民,也要看選民臉色了

  • kursk: 我想問一問,報載直資學校的政府資助是按學生人頭計,我想問那金額和津助學校有沒有分別? 是一樣還是少些?

    對直資學校..多年前推出已覺得其背後理念很"可疑",什麼"提高彈性"、"鼓勵創新自主、提高質素",要追究我覺得要找李國章、羅范算帳 (他們不嬲攪到一鑊粥..),那些學費,更可與大學學費相比,令人咋舌,由一開始,已覺得是一個病態政策.....

  • @fongyun - 

    「要不受管、要收貴學費,變成私立學校就可以。不收政府資助,自然不用被人管。」這個其實是最理所當然的規則,不過他們不守卻又有他們辦法。還看他們怎樣轉移視線,自圓其說。

    @bigbrother1984 - 

    對!現在這個局長還可以大條條的站在直資學校那邊,那需理會你們這些賤民?

    而我反而感疑惑的是,到底「聆訊會」能夠查到甚麼地步?

  • @selina - 

    班級
    二零一零至一一學年預計的直資單位津貼額
    每名學生每年($)
    中學(創校16年以下)
    中一至中三
    35,234
    中四至中五
    38,649
    中六至中七
    54,379
    中學(創校16年或以上)
    中一至中三
    37,558
    中四至中五
    40,447
    中六至中七
    56,874
    小學(創校16年以下)
    小一至小六
    31,244
    小學(創校16年或以上)
    小一至小六
    35,026

  • 我覺得你們的觀點十分功利。就算真的平等讓窮學生入讀名校,然後他們晉升了社會階級,貧富懸殊的格局仍然沒有改變,只是有些窮人由被壓迫者晉身為壓迫者,搶凳仔成功。但是失敗的一群怎樣辦?他們還不是忍受極低的待遇?可見跨代貧窮的問題解決了,但貧富懸殊沒有解決。

    所以,教育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

  • @newhist - kursk 一直都將這個教育政策問題放入社會問題的框子裡, 而他們一直都在討論的是教育政策的弊處, 並非討論整個社會的貧富懸殊. 若要討論整個社會的貧窮問題便可能要另開文章. 未知你想說甚麼?

  • 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直資學校可以/應該收學費。

  • @fongyun - 

    @yaubrandon - 

    學券制好像不怎麼收學費吧,就是政府給錢家長讓市場消費者決定而已。

    直資是“又食又lik”

  • @bigbrother1984 - 學券制的重點固然是「政府給錢,家長決定」,但如果反正政府已給錢資助學校,為何要強調「學券」﹖就是政府減少干預,給學校自由發揮。

    既然政府不管,學券制之下會出現另收學費的貴族學校,是自然結果。

  • 其實有些學者是反對學券制的,因為最後學校之間的質素差距會拉得太大,最後都會製造貧富懸殊。

  • 我相信階級際,亦唔相信人人平等。有些人俾其他人有更好嘅能力或者機會去得到更好嘅野,我係接受的。你地鍾意話我咩都好,雖然我冇權去決定邊啲人應該入好嘅學校邊啲唔應該,但我就係相信人應該有高低,一個社會總需要基層。資源越少,得到嘅人就越叻。好似以前少大學生咁,個個大學畢業都係叻仔;唔同依家,大學生多咗,整體水平就會下降。講完,任你地鬧,唔好reply我就得。

  • 上面那位說這一番話,似乎是連「機會平等」和「結果平等」也分不清。這裡誰說要消滅社會階層﹖
    讀到「貴族學校」的人真的比較「叻」﹖自己諗下啦。

    當然,說完叫人唔好 reply 的,那麼有多少誠意跟人討論,可想而知。

  • 我也是來自基層家庭的,一項可以放入現時的PORTFOLIO的技能也沒有,是勤力讀書入一間當年band 2的中學同香港大學. 雖然只是band 2, 但中學同學也有來自很有錢的,中產同基層家庭的.基層家庭的我沒有用錢出國的退路,拚命勤力讀書,因受教育才有機會成為現時所謂的"中產".

    MOK說當年來自基層家庭的我, 我也為未來的子女(來自現時所謂的"中產"家庭)的教育有少少擔心.

    Sleepless Azureman

  • @fongyun - 

    扣共產帽...香港地嘅超必無雙奧義技嘛。不過條友仔玩社會達爾文玩到咁出面,成件納粹咁款(不過睇佢老哥幅相,又唔似係咩「優秀人種」),平日又真係唔多機會見到。

  • @onchickenchicken - 

    你真是衣冠禽獸。that all!

  • @fongyun - @Perennial_Loser - @newhist - 不幸要自報家醜:onchickenchicken是比我低四至五班的學弟(最後幾批津校時代的畢業生),我為母校有這種享盡百年老店好處,而不知感恩(我們都是這個教育制度的勝者)、不理民間疾苦、不理社會公義的畢業生而感到悲哀,亦恥與這種人為伍。

  • @ricolee830104 - 

    無所謂喇,一樣米養百樣人...「太刻薄」老細都係我校友嚟0架。哈哈~

    XD

  • @ricolee830104 -  關你甚麼事﹖哪間學校沒這種人﹖母校一樣有個無端白事屈母校係band 5的補習天王呢﹗(好像剛剛被申請破產了,頓感心涼)

  • @onchickenchicken - 

    大學生多左, 水平下降, 你是道聽途說, 還是經驗所得?

    有人分享到多的資源, 有人分享到少的資源, 原因為何, 你有想過嗎?一句世界是不平等的, 你能當目己己解釋完滿?

    讀書是明是非, 了解公義, 學懂階級距離的原因, 你, 讀啥書來?

    講完自己的東西, 然後說不用reply 你便行, 你當自己是x, 撒尿便走?還是, 你怕別人的批評過份尖銳, 以致你無法招架?

    老實說, 我為社會有你這種「何不食肉糜」感到悲哀。

    當然, 最悲哀理應不是社會, 而是你自己, 因為, 你根本是一個沒有良心, 卻披着人面的... (自己補充吧)

  • @adrianlu1026 - 

    不叫人reply,是因為我只是講講自己睇法,並不打算得到任何認同或者進行任何討論,亦不想達到任何共識。你有你睇法,我有我睇法,唔一定要互相認同。不過,依然多謝你讓我知道你的睇法,但我並不打算繼續討論。

  • @onchickenchicken - 

    請問討論目的一定是得到共識嗎?

    今天你的言論引起不少人反感, 那已不是認同你或不認同你的問題了。

  • @adrianlu1026 - 

    我只是講我自己的睇法。別人聽後是認同還是反感是他們的自由。講完睇法後我沒有興趣討論。

  • @onchickenchicken - 

    正如別人,人身攻擊你後,你反不反感,別人也沒有興趣理會一樣,哈哈!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