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 2013

  • 信報中伏: 希拉莉哈佛演說

    29/3《信報》專欄文章「二十年後中國是窮是富」引用了大陸網上熱傳的資料,就希拉莉在哈佛大學演說中指二十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國家。

    最初看到《信報》的Facebook page貼出連結,覺得那「中國將成為最窮國家」的說法有點熟口熟面,於是盡了一個網民的責任--去google一下中英文的關鍵字,果然是誤傳。

    在2012年1月,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發表聲明,說中國網上一篇熱門文章,說引用他們報告指"China will become the poor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in 2020"的說法是錯的,根本沒有那個報告。[聲明連結]

    後來,又有人把說法改頭換面,說成是希拉莉在哈佛的演說,結果又瘋傳[連結],還騙倒了那位專欄作者。

    其實就算像我一樣未聽過上述的澄清,照計這個說法聽上去怪怪的,應該足以令作者或編輯懷疑了,堂堂美國國務卿,如果在公開演說這樣「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怎麼沒有被傳媒炒熱?

    相信《信報》會在復活節假期後刊登聲明更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