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uly 3, 2007

  • 非戰之罪

    看當時曾蔭權急忙代答的語氣,看來那位啞掉了的SIA會幾晚睡不著覺,幾晚,即是今晚仍未訓得著。

    當時胡總問的是「設計能力」,這個字相信是內地用字,小弟做了幾十年人真的未聽過這個字。

    非戰之罪也,希望那位SIA可以安睡。

  • 楊老師走了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6/69/Yiyi_poster_france.jpg/200px-Yiyi_poster_france.jpg

    楊德昌導演走了。楊老師的電影我只看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恐怖份子>和<一一>而<一一>一直是我心中十套最愛的電影之一。

    楊老師這三套電影中的人們都是鬱悶的,當中有人找到出口,有人找不到,也有人找錯。這三套電影之所以得到讚揚,當然不是因為當中的鬱悶氣氛,而是楊老師對這種人類的通病的深刻描寫。

    楊老師的電影中,我最想說<一一>。

    去年介紹<一一>,我說「世上所有事情都有本身的規律,人在其中,多數身不由己。重遇舊情人的父親、上山修行的母親、出了意外的婆婆、少女情懷的女兒、以童真看世界的小弟弟,大家都離不開那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道。」

    面對這個離不開的「道」,我們都感到鬱悶,不管我們想得多還是少,我們都想找出口,於是我們都做出很多難以理解的行為,有時我們成功,但大部份時間我們都失敗。

    片中小兒子洋洋看問題看得簡單天真,是對鬱悶死結的一種回應,許多時候,成年人就是忘記了簡單地看問題,走進了死胡同。把問題看得簡單天真,才會有不顧一切的勇氣,有了勇氣,才能面對生活的難題。不過,故事告訴我們,勇氣不一定代表問題全數解決,有時候命運就是如此無奈,當洋洋跳進泳池的時候,他大概沒有想太多。

    我們在自己的世界中是最重要的人,可是在這世界中我們不是那麼重要。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切事物都在循環不息,我們自己的生命除外。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情,我們的決定,不會重複,沒有下一次。

    多謝楊老師,拍了<一一>,成了我的人生課本。我幻想我就是洋洋,對著你的靈堂說「我今年九歲,我覺得我也老了」。


    連結:

    分類: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