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uly 13, 2007

  • 教育信箱 - 答想當教師的A君


    朋友A君問:

     
    我本身在教育下一代有相當的興趣,因為看見很多青年沒有國家觀,家庭觀,我很想灌輸一些正確的觀念給他們。縱然我知道教師本已繁忙得不可交得,我現在說的這些只是理想而已。但問題是,現在教育界的出生率如此低,教改又將會把不少教師裁了出來,我想問,如果我四年後出來做教育界,將來,我的路好走嗎?中途被炒魷,便進退失據了。
     
    在此之前,我不斷思索,怎樣才可以找到一份穩定,薪水不太低(記者八九千實在太低了),又在我三四十歲不會面對被炒的危機的工作,到現在,仍然沒有甚麼頭緒。
     
    有朋友建議我先當兩年記者,擴闊一下視野,社交圈子,認識一點名人,便可有機會找到一些機遇。但是,這兩年,熬的日子實在極度難過,薪金低,工作量極多,比教師還要多,我不太想這樣。而且,這樣當記者兩年,會否有莫大的幫助,誰也說不定,可能更會浪費了兩年。當然,亦有可能因而充實自己不少。
     
     在這個階段,我實在想問問老師的意見。
     1)教書這條路,穩定,持久嗎?
     2)先當記者後去教書,有用嗎?
     3)中學,學校,在出生率低下的情況下,將來會否面對另一波殺校潮
     4)老師有否另一些建議給我?
     
     謝謝老師的解答。
     
     
    親愛的A君:
     
    抱歉等了數天才回信,正如你所講,當教師挺忙碌的。這幾天因為學期結束,忙個不可開交,你看我連xanga也寫不到多少個字便知一二。
     
    早兩天蔡東豪在AM730的訪問中說香港「有兩個行業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第一是記者,第二是教師」(AM730 11/7/07 特寫版),竟然兩個行業你都有興趣!
     
    先回答你的四條問題。
     
    (1)教師的工作穩定程度。高於經紀,低於公務員。當然,教師工作穩定性也有因機構而異。中小學教師的老闆分為「官、津、直、私」四大類。以穩定性計算,由高至低,官校有公務員、公務員合約和非公務員合約之分,津校有分常額和非常額教師之分。而學校本身,一些面臨縮班殺校的學校,穩定性當然比其他的低。
     
    總括而言,如果你是官校的公務員教師(現在不再聘任),或者不會面臨縮班的學校的常額教師,職業穩定性是有的。
     
    (2) 先當記者後書 。我猜你說「有用」的意思是指對於教學質素而言。好些教師都曾經是記者,每天跑新聞的記者對文字和社會的觸角,的確是教師所不及的。這些觸角,加上人生經驗和社會網絡,對教學質素一定有幫助。
     
    不過,教師跟公務員薪酬掛鉤,遲兩年入職,便少跳兩個增薪點。

    (3) 殺校潮問題。的確,入學人口愈來愈少。理論上,教席也會愈來愈少。不少學校面臨收生不足的問題,沒有收生不足學校,便會面對學生Banding一樣,但質素下降的問題。不過,這是否代表整個社會不需要教師?當然不是,只不過競爭大了,逢星期二、四、六打開明報的學校招聘版,依然有不少空缺,關鍵是你有沒有能耐得到垂青。殺校問題,對於年青力壯的你,不會是一個問題。

    還有,沙士之後,出生率開始上升,而新高中在2009推行的時候(即是你畢業的時候),人手需求很大,那時候,就是你們青年人的天下了。

    不過,殺校政策有一個荒謬的地方,就是專門教導學習能力較弱學生的Band 3學校,辛苦過人,但面對殺校潮,任職其中的教師,職業安全感最低。朝不保夕,能走的都走,試問有誰可以專心教好這班最需要關心的學生?

    (4) 其他建議。實不相瞞,我畢業後,在外面混了四年才散盡家財(學費加上生活費)去唸教育文憑,那時候知道如果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便一無所有。那時候真的憑信心去做(基督徒語),盡力做功課,盡力做好實習的工作、盡力打好求職,不理會那麼多,終於碰上了機會。

    一個畢業生找教席真的不易,不少人最初是當教學助理(TA)的,一邊吸收經驗,一邊找工作。TA工作只是一個跳板。也有不少人由短期合約做起,直至找到長約職位。只要不是性格、學識、表達能力有問題,認真積極攻堅,一定有機會。

    另外,問題(1)只提過職業穩定性。其實教師的情緒穩定性也是一大難題,因為教書本身需要投入大量感情,就好像一個舞台劇演員一樣忘我,可是一天接觸幾百個學生,課室大小問題無數,加上大量教學與非教學工作,情緒容易起伏,甚至出現毛病。這點必須注意。

    祝生活愉快,學有所成



    延伸閱讀:

    小弟關於教育的分類文章


    延伸新聞:


    最花心血 最欠保障 Band3教師自白

    入學人口跌 名校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