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uly 26, 2007

  • 教育信箱 - 希望找到發奮決心

    庫Sir:

    看完了你的文章(我們希望下一代如何),覺得滿有意思,恕我冒昧進來留言。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個中六,且成績不太好的考生。而且,也正就是那些整天在"打機",聽歌的一群所謂"社會未來棟樑"。

    上文給會考生的那一段說話,最初看了還不太明白。看完片後才真正的明白那句說話的意思。我不是一個教育人士,只是一個普普通通加上懶惰的一個學生,從片中得到的感受也許很不同。看完那段片後,突然有了一些莫名的恐懼。好像看到世界上很多人也在發奮,而自己就是不思進取,正在被人遠遠拋離的一群人。經常會有這些恐懼,也常迫自己去有這些恐懼。但無奈,就是找不到一個決心,又或是決心沒多久就被降溫…混濁度日正好能用來形容現在的生活。暑假期間,就更暗無天日…看看我花時間打這篇東西,看看我於甚麼時候打這篇東西,就足已略知一二…

    說真的,還只是今天有點機緣巧合下看到這篇文章。步入正題,得知閣下是一位教師,發表了這些文章,想必是些有向上心的好老師。於是有點忽發奇想,想到"有教無類"這句話,就想到現在如此不思發奮的自己,能否從這位老師中得到讓自己發奮的動力。中六轉了學校後,學校的老師雖說也教得不錯,但有些老師同樣在學校過著混濁度日的生活,叫人難以找他們推動自己發奮。(也許,面對真人會害羞才是真正的理由也說不定…)

    怒我單刀直入一點,現在我面對的最大問題,無疑是高考的一關。離考試時間所剩無幾,但自己還是"懶懶散散"。到了於高考莫大重要的暑假,但已經差不多慌廢了整個7月。自己很明白:要發奮,要努力,否則高考注定泡湯。但總是被電腦引誘,或是拿著書本在魂遊。曾找過很多迫自己努力的決心,但全部敵不過時間的消磨。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妄想在網上能尋求老師的幫助,希望可以幫我找到一個適當的發奮決心--令自己能暫放下外界引誘,於剩下的時間盡力去埋頭苦幹一下。畢竟互聯網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和素不相識的人聊天而不用害羞些甚麼。不知老師能否指點一下,或是賜予一個當頭捧喝?如蒙指點,不介意老師在互聯網上發表任何指罵的東西,又或是可以用E-MAIL等受教。

    最後,請再次恕我以上的冒昧。

    長時間在打blog,還不多用電腦打語體文。如錯漏百出,萬望包容。

    小米

    ================================

    小米同學:

    我猜你應該是男的(雖然我也見過不少整天打機的女生),我可以給你一些作為兄長和阿Sir的建議。

    看了你的留言,我想你最想解決的問題是未「找到一個適當的發奮決心」,以應付來年的高考。

    具體溫習方法

    首先我們看看你的阻礙:外界引誘,主要是打機和沒打機時的魂遊問題。

    老實說,我也有這個問題,而且曾經泥足深陷。打機是近二十年香港男學生的毒品,以廣泛性和精神消耗而言,其對學生和社會的禍害不下於K仔。打機會令人迷失心性,打的時候不能自拔,上了癮之後,不打時便心神恍惚,這對於要應付高考的你,是一可怕的咀咒。

    要遠離打機的影響,首先就是要真正遠離它(們),其中一個辦法是把它們搬離你家,不過這不是上策,因為你的家中除了電腦/PS3/PSP/NDS,還有電視、床、收音機,最重要的是,那裡沒有讀書氣氛。

    有讀書氣氛的地方,首選是自修室。你家附近總有一個公共圖書館或者社區中心。在自修室,當你見到人們在埋頭苦幹的時候,你便會知道擔心,便會知道要用功,而且自修室不能打機。

    一般而言,我不建議會考生和高考生在暑假天天朝九晚五讀書,因為讀書的能量有限,你在暑假去得太盡,到了十二月時便會無以為繼。老實跟你說,我升中七的暑假,去了大半個月交流團,餘下的假期,行山游水騎單車通殺。花在溫習的時間大概不多於二十天。

    當然,從你的來信得知,你中六的成績未如理想,你現在需要做的,是重新檢視一下你有什麼是讀完中六還掌握不到的,把這些課題列出來貼在案前。然後訂下計劃如何把它們逐點擊破。具體而言,假設你計劃了今天要攪好某課題,你拾好所需的相關書本,所需文具和糧水,不帶PSP/NDS,答應自己,完成這課題就可以回家。如有需要,可帶MP3/iPod,用來提神或輕鬆一下。到了自修室,溫得累了,不妨小睡一會,那是有益的。

    完成了這個課題,找些東西獎勵自己,可以是打機、可以是上網寫blog、可以是睇碟。

    為什麼要發奮

    說完了實務,跟你談談理念,即是為什麼要發奮。

    沒有強而有力的理念支持,去了自修室也只是喪屍一條。所以,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努力才有動力。

    正如我在上文所言,香港學生面對的競爭只會愈來愈大。現在香港的大學愈來愈多內地高材生,香港的就業市場也愈來愈多回港留學生,而在世界市場,我們也愈來愈多有競爭對手。

    你能夠讀中六,應該會考是十四分以上的。其實你已經屬於同年紀的人中成績最好的40%,可是如果要升大學,你便要是同年紀的人中成績最好的9%(參考:wikipedia)。記得女王教室的真矢老師說「只有6%的人可以得到幸福」嗎?雖然我不同意入大學等於幸福,可是這種劇烈競爭是現實的,是不能逃避的。

    為什麼你應該爭取成為這9%的人?如果我說收入不是原因之一,不是我騙你,便是我食飽無憂米。不論是統計還是常識告訴我們,學歷跟收入有正面關係,不過,值得那收入的不是你的學位,而是你的學位所代表你在大學所學到的見識、溝通能力。

    當然,不是入不到大學便是低收入,相反,入大學也不代表高收入。

    收入是要入大學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你在大學見識到的世界,跟其他院校,或者工作間見到的大大不同,那是一個有人文氣息、有批判思考、有理想、有自由的世界,進入了校園,如果你不是只會走堂、唱K、睡覺、兼職,而是用心去投入學習和思考的話,這三年可以給你的人格和知識的建立,是你一世受用的。即使畢業後未必飛黃騰達,但你建立到的氣質和獨立思考能力,會讓你成為一個有器用的人。

    相信你已經填好了聯招表格,也看過不同的本科的收生要求,你也心裡有數你「需要」考得怎樣的成績。這就是你的讀書路上的路牌。

    對不起,就起這些事便收不了筆。

    祝學有所成。

    庫斯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