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5, 2007

  • 風水雜談(2)

    一天在家中的暗角找到一本蘇民峰的「家宅風水基本法」,大概是他們信主之前買的。我跟著內容,拿起指南針研究了好一會。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信風水命理,信有鬼(邪靈)但不怕鬼(所以會獨自去旅行和露營)。風水之事,當是冷知識和「懶通識」來研究。大學時代,找來幾本風水書做功課,presentation令西人講師大感有趣,於是拿了個A。

    最基本的家宅風水,不外乎氣。而氣有分好的和壞的(即是煞氣),風水就是要積聚好的氣,避免煞氣。例如在馬路盡頭的屋的煞氣會很大,而有「明堂」,即是水池的屋就積聚財氣等等。

    下一步便是五行八掛等概念,根據這些概念,屋的座向和房間分佈會影響屋主的運數,簡單而言,根據座向,一間屋分為幾種「位」,包括財、桃花、凶、文昌等等。客廳、睡房、廁所、廚房、書桌在不同的位便會有不同的效果。

    最後便是戶主的命格。

    命格與時辰八字有關,屋和裡面的佈局如配合住客的命格,便會事半功倍。命格又與每年的流年飛星局有關,那麼風水這門學問便變得十分複雜。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風水可信嗎?」

    學無線說,這不是精密科學,那些風水學的變數是否一定會帶來同一效果--例如同一命格的人,住在同一單位,是不是一定會帶來同一結果?當然沒有可能,因為實際上變數太多,多得不可能specify,也不可能歸納出可被推翻的定律。是故風水不是科學。

    不過,風水作為一種民間經驗,一些風水原則有其經驗上的可靠性和合理性,例如所謂來去水、明堂和煞氣等概念,其實是因為水對以前的農村可以有益,也可以有害。這種民間經驗,經過數千年傳承,某程度上已經成了一種自我實現的現象--風水學說某些事情有害,你覺得有害,住得不安樂,便是有害。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風水準?

    舉個例子,以家宅的凶位、財位、桃花位分析住客的運程,總會有一些事是說中的,例如一兩年內人總會有財務問題或者利益、健康變好或變壞、感情問題和口角等等,當風水師說單位有那些問題,那些事便很容易對號入座,令人覺得說中了。(一些宗教也有這種效果)

Comments (5)

  • 風水呢家野對我真係幾有影響. 住著間風水唔好既屋... 真係會搞到神智不清咁濟!!! 唔到我唔信!!!!

  • 1. 父在母先死 (父先死還是母先死?)
    2. 你小的時候很多病痛吧 (哪個人小的時候沒病過? 不然身體免疫系統點建立?)
    3. 這個月要小心一些小人 (哪個月不要小心身邊的小人?)
    4. 自我完成的諾言

  • 其實我也有朋友懂風水,這門學問是傳統經驗罷了

    如果談風水,我比較相信大自然的負離子會有益心情,試問有誰見到背山面海會不舒服呢。

    不實用的間隔,如睡房窗樓下正正有抽油煙機之類,自然有礙健康。

    但算命又是另一回事。

  • 嘿!!!你開始不相信五黃二黑了

  • 甚麼是五黃二黑?穿起黃色制服工作五天,然後穿黑衣服於週末去玩?(純熟爛gag)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