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February 12, 2008

  • 網摘 - 傳媒失格

    黃毓民頻道 [11/2/08那一集]
    批判傳媒處理手法

    虛偽 (葉一知)
    點出蘋果社評<淫照風暴的最大教訓是揭露虛偽>的謬誤之處

    好天真好傻之後 (思.見.聞.錄)
    不要忘記被人看盡全相的阿嬌,也都是一名受害者,以過去的怒憤發洩在一名可說是innocent的人身上,是否應該?

    阿嬌站出來之後 (閭丘露薇)

    因爲偷窺了私隱,再去批評別人的不道德,本身做的就是不上臺面的事情。

    * * * * * *
    各大報紙雜誌,集體失格。而他們失格的幫兇,就是出錢買的讀者。

  • 潛水鐘與蝴蝶

    mov

    全港只有三間戲院在放映的潛水鐘與蝴蝶,入場人數好像不多。昨天去電影中心看,只有半滿。真的可惜,也許新年不想看到不開心的事吧,又或者quota已給了長江7號。

    奪得金球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外語片獎項的電影,一定不是省油的燈。的確,在處理故事、畫面方面,真的無話可說。

    如果你看過《潛水鐘與蝴蝶》一書,你可能會問「點拍呀」?其實電影中說的,不是把原著搬過來,而是集中描寫作者中風癱瘓後的心路歷程,以及他與身邊的人的關係--包括好友、前妻、女友、子女、父親、治療師、助手等。

    本來,癱瘓後全身只有一隻眼可動,就像靈魂被困在潛水鐘內,動彈不得,應該是萬念俱灰。可是,作者以想像力和幽默感面對人生,就像蝴蝶能夠四處飛翔一樣。電影的處理手法不落俗套,沒有聲淚俱下的公式勵志,觀眾看得受落窩心。

    值得讚的,是取景和構圖,全都很有心思,看電影像看網友的photo blog一樣,好舒服。

    推完戲,再推書。《潛水鐘與蝴蝶》一書值得看。很多年前看過之後,它一直給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勵。

  • 一點回應 - 耶穌會追打淫婦嗎?

    下文是把上一篇的回應修訂轉貼的。

    應否批判教外人士有違教義的行為?

    先申報一點,我是教內人士,我也認為自己是自由主義者。雖然我知道聖經律法應該是普世的,可是我也相信人們有不信聖經的權利,教外人士概然有權不信,也不應受聖經律法規範。他們應該守的,只有人間的法律,還有他們良心相信的道德價值。至於兩個未婚成年人在房中做什麼,是他們的事。

    其實我認同主教的「非禮勿視」呼籲,我在文中也說不要再看了。主教和教會人士作道德呼籲,是應該的,我在文中說製造敵我矛盾的宗教界,也許應該說清楚是個別宗教界人士。

    當然,很明顯違反社會倫常道德的事,出聲是應該的。問題是這次事件中陳冠希和幾名女性有沒有違反社會倫常道德?

    其實成年人的房事,怎樣才叫充合乎倫常道德也許有些底線,例如不可亂倫、人獸交、衰十一等。可是婚前性行為、口交和拍房事照,是否道德,社會沒有共識吧--我還記得某大教會的網站有提過口交是某程度上可接受的前戲。


    耶穌會追打淫婦嗎?

    假設房事照是被偷的,而那些照片沒有公開過,陳的錯是不小心,令跟他好過的女性受傷害。他在聲明說"I do feel it is my obligation to accept full responsibility and take action to help both the victims and those associated with them to heal their wounds.",雖然不算是正式道歉,但他已說「會負全責」,不也是一種承擔?牧師左一句「一個人的行為這樣淫亂,我不會看他做的戲」,右一句「鼠輩」,這樣追打一個有份受害的人,就像拿石頭打淫婦一樣,失卻了憐憫之心。如果耶穌見到陳冠希,肯定不會這樣追打他。

    這樣的事情,令我想起某伊斯蘭國家控告被輪姦的女性「與其他男性共處一室」的罪名的悲劇。

    後記:香港獨有的道德族群撕裂

    上一次這樣全民參與的大論戰,是中大學生報事件。香港,就是在跟性有關的議題上,才有這樣的效果。可怕的是,這一次與性有關的事件,又挑起了官民對立、甚至不同道德觀的族群撕裂(例如不同的人對當事人的聲討或支持,以及他們的的論戰)。我天真地想,如果普選、城市規劃、保育、教育等議題可以得到如此廣泛的垂注,那香港明天一定更好。

    也許,我已說得太多,變了本來我所批判的人。拿石頭攻擊追打淫婦的,只是肢體相殘。所以,就此收筆。

    延伸閱讀

    道德好彩 [tommyjonk]
    因為「道德價值」往往可以是偽裝的、錯誤的....於是,自我反省(道德反省)和批判「道德」便顯得十分重要。就以陳冠希事件為例,我們對主角們的批評到底建基於什麼原則?

    犬儒道德家的消失 [johncoal]
    「講下之嘛!冇放張相出黎咁衰!」如果你這樣想,你還是未明白八卦說話易講卻無情,上過基本中文課的人都明白側面描寫比正面描寫更具說服力,這些細語,卻是側寫的好題材。

    判官 [葉一知]
    到了「大事件」發生,見到群情洶湧,好了,形勢大好,安全了,可以加把口,加一腳,集體的寃屈氣缺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