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February 22, 2008

  • 裸照事件後的人流分析

    sitmeter
    上圖是過去三十天敝blog的sitemeter人流紀錄,sitemeter比xanext和xanga內置的計算器都保守,而且不包括RSS,所以以上數據應該是最保守的估計(如果計算RSS,數字應是兩至三倍)。

    上圖可見,裸照事件發生之後,以IP address計算的訪客人數開始上升。分析referral的話,會發現大部份的訪客都是從各大搜尋器搜索「奇拿」一字而來的。

    圖中所見人流最高峰的日子,是2月11日,簡單點說,是放完假上班的第一天。寫blog的人大都知道,工作天人流通常較旺,相信是因為工作天人們比較有心情讀blog。而裸照事件真正發酵的時間是在假期,而不少人因為忙著拜年,沒有空上網,於是上班開電腦的第一件事,便是update一下最新消息,於是敝blog因為「奇拿」一個關鍵字而多了人流。

    最初寫奇拿的時候,並無吸引人流的「市場考慮」,純粹想到什麼便寫,也無崇拜之意(在早一天的文章,我甚至稱發佈者為賤人)。

    Johncoal兄說,網絡世界,人人都是自己的編輯。有時候會幻想這裡是一個專欄,讀者可以是自由主義網民,可以是我的學生和同事,也可以是我的親密朋友。我有自己一套所謂的寫blog原則,就是文責自負,寫的東西會有什麼效果,比是否吸引讀者重要。當然,不失個性地吸引讀者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知道寫某些東西一定會多人引用,甚至可以吸引搜尋結果,只要不違反良知,便不由自主的寫,一寫便洋洋千字,而且寫得很快,因為同樣的idea若有人更早在傳媒或網絡發表,便不是原創的了。

    Anyway,寫blog不想有人看是假的--正如不喜歡表達自己的人不可能喜歡教書。不過,有人看的同時,能夠抒發自己滿腦子的意見,甚至推動(advocate)自己的一些信念,才是寫blog的真正目的。

    * * * * * * *

    陳冠希開了記者招待會,說了要說的話。始終一個藝人,或多或少要符合社會的一些期望,才能得到社會的支持。今次事件,他和他的公司反應太慢,失去了挽救形象和制止傷害的時機,真的很可惜。看著他失落地宣佈引退,儘管不太相信他會完全退出,但不免有點失落,又十分同情他。畢竟,我是蠻喜歡他的演出和音樂的(尤其是他那首「戰爭」)。

    星期三(20/2/08),我十分景仰的司徒華寫了一篇<阿Sir的自省>[全靠google的cache,還可以連結到全文],華叔寫道:

    「Sir承認也有看過,一個成年人,生理正常,當然有性需要,也有性幻想,但更多的卻是性壓抑。但在義正詞嚴的氛圍下,大家都對性避之唯恐不及,難道阿Sir可以直言不諱,跟所有人,包括同學們坦承相對嗎?」

    我真的太愛華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