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8, 2009

  • 情人節十日談 (之五)Men are from Mars

     

    《男女大不同》這本暢銷書,我是在九年前看的。

    說它是經典暢銷書不失為過,自1992年起,它一直是很多人的男女相處參考書,它的「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比喻,到現在還會見於不同的專欄和網誌。它的內容,更是不少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當然,好些男女更會把它當作工具書,學習如何相處。

    無可否認,《男女大不同》是一本值得暢銷的書,它很容易看,作者把他觀察到的男女特徵寫很易明,也有一點點類似理論的東西,能夠讓讀者看完之後,「運用」在日常生活,以及向伴侶解說。

    作者認為的男人需要空間,女人需要人分擔和分享,再推下去,得出以下須知:

    • 女人需要支持時不會直接講出來,她會期待你主動提供,以證明你對她的愛。
    • 男人不斷地在尋找,暗示他何時及如何給與更多的線索,他等待被女人請求。
    • 女人將大事和小事都記為一分,對每一個愛的禮物她都一視同仁。
    • 男人不會自動為女人做小事情,他們給的少不是不愛妳,而是認為給得夠了。
    • 男人要持續為女人做一些小事,效果十分驚人,可使女人充滿愛意。
    • 女人要特別感激男人為她所做的小事,這會鼓舞他,因此更願意付出。
    • 當女人憤怒時表示她需要你的愛,男人要勇於給出支持,化解怒意。
    • 當男人犯錯時更需要妳的愛,只要妳的反應很支持他,他就會更愛妳。(錄自香港書城的書介)

    這些內容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受的(雖然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可是,這書引來了女性主義者的批判,認為它故事把性別角色定形,而且觀點太過男性本位。

    當我們看《男女大不同》和類似的暢銷書的時候,必須記著它們是暢銷書,不是學術著作。看了覺得開心,可以幫助琴瑟和諧便好。對裡面的理論,抱有受過高等教育應有的理性批判態度去看,以實證觀察來檢視其可信性就可以。情況就好像人們看風水命理書,完全問也不問就信到十足,對改善生活幫助和傷害的機會一樣大。

    撇開女性主義不談,《男女大不同》裡面其實有一個值得天下男男女女思考的問題:

    女人:點解佢唔明白我需要D咩?
    男人:點解佢咁唔理性?(同埋點解佢咁X煩?)

    看暢銷書只是個開始,讓你發現自己跟另一半的相處可能有什麼需要反思的地方。看暢銷書以外,還應該多觀察、多聽、多問、多反省。如果連第一步,即是思考有什麼需要反思的地方也不去做,以為自己的一定對,有問題也是別人的問題,最終結果可能是看"for dummies"暢銷書的笨蛋也活得比你好。


    延伸閱讀:

    男女大不同 (淺評集)

    蕭若元談理性vs感性 (video, 內容涉及不雅用語,不喜勿入)


    冷飯時間:

    好天氣先生

    「好天氣先生」是指天氣好才會出現,天氣壞便失蹤的人。即是情況樂觀的時候便出現,感覺到不對勁的時候便消失的人。

    我是一個看得很開的人,我相信看得開是活得愉快的法門,於是我對親戚的單打言語一笑置之,對朋友的衝突也是一笑置之,對外面的人總是假設人性不惡,對人事 是非總是後知後覺,對少年人總是包容得像相對主義者,大部份的觀念則是自由主義加相對主義,對事情發展總是樂觀得有點天真,對於對與錯總是達觀得過份。

    (註:最近才發現《男女大不同》中說的是「好天氣朋友」,而不是「好天氣先生」,怪不得google search頭兩名也是我...)

    tag: menwomen

Comments (5)

  • 建議讀者先讀點生物學打個底﹕

    http://www.xanga.com/fongyun/432695799/item/

  • 對他,我選擇了直接了當的說話方式,退一步,海闊天高,但有時也會覺得很無癮,什麼都要說出來,怎麼他就不能主動一點?總之他又遲鈍又被動,有時真的想咬死他!

    曾經投訴,但他轉眼又故態復萌,我對他沒法子。

    想回頭,他的遲鈍其實也是被我寵回來,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另我經常要他看書,讀書時已不看,出來工作後更沒有時間看,另一樣要被我咬死多一次的原因!

    對不起,是日學車不成,心煩氣燥,請見諒,宣洩不滿後便可免他一死,謝謝!

  • @yychanlyann - 「宣洩不滿後便可免他一死」--寫blog救人,勝做七級浮屠..........

  • 你不這樣說,我也不發覺原來這本書是在 13 年前看的…… gosh!

    不過愛情理論看太多也無謂,臨陣時一切都不管用,只有經驗才最實際

  • Machiavelli's "The Prince" makes more sense

    "男人要持續為女人做一些小事,效果十分驚人,可使女人充滿愛意。"
    (然后这个充满爱意的女人也会为这个男人做任何事, 除了XX)

    it is true only provided that the female respects and adores the male, otherwise the male ends up as a pathetic "nice guy" / "观音兵"
    and a man should always do this with an "EX GRATIA / i like it" attitude to *HIS* own woman.

    marginal return of such input to a female is very low to negligible when the female is 20-25 yrs old  (mating age)
    since she is at the height of her beauty and she draws plenty of suitors
    such input will be more and more effective in return when female becomes older, 30 or above, becoz of the natural depreciation of her given endowment & capital.

    however. a competent (i.e. with more $$$ in current days, top 5% on the pyramid) man doesn't really need to care too much.
    womyn (see! i am a feminist!!!)  actually despise 婆妈男人.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