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10

  • 教師應不應該保持中立?

     

    通識一學年,人間幾十年

    如無意外,新高中的學生大概已上完了通識課裡面的「生活素質」和「法治與社會政治參與」的課題了。對於他們來說,這些課程可能一點也不容易消化,裡面的很多概念,其實是舊學制的中學生從未見識過的。不過,我十分肯定,這會是不論對學生個人和整個社會而言都是好事。

    如果你是高中一學生,到這一刻你覺得學通識學得還可以,恭喜你;如果你覺得很吃力,那麼我想告訴你,其實通識科本來是輕省的,某程度上你只是多考一科寫作,不過這科寫作需要你對社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以及你有合理的識見而已。

    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

    教了多年綜合人文科,今學年開始加入通識科的團隊。這一年的挑戰可不少。讀master的時候,花了點心思研究教師在教授具「爭議性」的議題的時候的立場問題。其實在處理具爭議性的議題的時候(例如墮胎、種族、公義、公民抗命、性取向等),教師如果一味講自己的看法,學生只能夠照單傳收,相信沒有人會認同。教授具爭議性議題的時候,綜合教育學文獻,以及我的見解,有以下的建議(這只是個blog,不寫reference了):

    • 教師只擔任facilitator的角色,設定場景和指引,讓學生自己探究、討論或辯論。其中教師完全抽離,採取中立角色。
    • 教師擔任facilitator的角色之餘,最後提供意見回饋(feedback),回饋當中可以有其立場,但會客觀地闡述當中的理據。
    • 教師落場其中一份子,積極參與學生的討論過程。

    不論如何,一般文獻都會鼓勵教師注意以下幾點:

    • 盡量提供不同立場的主要觀點及資訊(或要求學生在探究過程中考慮不同的觀點)
    • 避免因個人立場而抑制其他學生提出的觀點
    • 盡量鼓勵學生運用高階思維審視不同的觀點(而不是流於意氣或主觀)
    • 如須提出個人立場,需提出背後理據(即是可以經得起上一點的審視的)
    • 不應有意忽略最基本的普世價值,例如對基本人權的尊重等
    • 避免政治意識形態宣傳,以及政治動員

    以六四事件為例,教學的過程,不論是學生主導的探究式學習的還是教師主導的課堂討論,教師應該提供足夠的基本資料,包括歷史、社會、政治、經濟背景等,以及不同的持分者的觀點等。在探討問題的過程中,不能避免有不同的看法,例如過程中的責任問題、政治現實問題等。可是,到了最後,當我們討論到最基本的人道問題的時候,應避免迥避死傷責任的問題,因為不論資料指向什麼人也好,最終的死傷責任本身是帶有社會公認的人道價值取向的,不能假客觀之名而對反人類的行為視若無睹。(簡單來說,就是你可能會討論強姦問題及社會含義,但不會討論完之後對於認為強姦是正確的論點不置可否。)

    **********************

     

    教師本身的價值觀和行動

    其實上述問題,只要教師有一定的經驗和學養,其實是不難處理的。近幾年我面對的是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教師在校內和校外世界的形象落差。

    我在校內不會講自己的政治信念,更不會提自己在外邊參與的行動。不過,有時候不覺意在電視或報紙出現,學生反應大得很。曾經有段時間,校內的學生叫我做「80後」... 除了兩次跟教師有關的請願外,我從來都不是攪手,被拍到實在是意外。

    不過,早陣子有朋友問我,在blog和facebook上的我,對學生會不會有影響?影響是肯定有一點點的,因為facebook和blog已經有一批固定的學生來訪,庫斯克在這裡的言行,也就是邱Sir的言行,兩者是沒有分別的。我所做的和想的他們不一定會學,但我還是要經常提醒他們,當我是一個普通市民好了,而且我的言論不一定全對,也不一定人人同意,但那就是我。這個社會還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大家應該做的,是以批判思維看不同的意見。正因如此,每當有學生在網上或現實世界質疑我的言論的時候,我是高興的。

    另外,我在校外做的一切,我會負全責。當我意識到的一些做法曝了光,可能會對學生有影響的時候,我一定會盡辦法跟他們說明我的理據、當中的責任和風險。我最不想見到的,是有學生做了同樣的事,但遇上麻煩。(我指的不是在網上或雜誌寫稿批判政府或建制人士,又或者幫手寫選舉報之類)所以,因為我不可能跟每一個學生詳細說明我的想法,所以我是很避忌讓他們看到我在外邊的做法的。要知道的,看我的Facebook就可以了。

     

    那麼,我的結論是什麼?

    很多時候課堂教學需要中立客觀,但在課堂以外,教師本身對於普世價值的個人取向,是不應該扮中立的,否則便很容易變成對不公義的默許,重點是我們是否義正詞嚴,是否有道理地說出問題的所在,而我們對不公義的沉默,對學生來說是最壞的身教。

    因為如此,我十分支持吳美蘭老師。在這個環境和場合公開對官員表達不滿,畢竟需要不小的勇氣。再一次為吳老師two thumbs up!

     

Comments (7)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