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4, 2010

  • 扭細個"輕量樽"有幾環保?

    某B字頭樽裝水推出了減少了用料、可以扭細的膠樽,他們賣的概念是「減少碳排放」,因為生產膠樽所用的材料少了,而且扭細了的樽體積細了,理論上就算沒有回收,使用堆填區的空間也會少了點。聽說這個市場策略頗為成功,我眼見不少學生好喜歡買這個牌子的水,飲完之後就玩扭樽。

    印象中多年前法國E字頭礦泉水已經有這種膠樽了,不過因為屬於高檔貨,所以沒有太多人留意到。現在屬於大眾市場的B字頭品牌推出這個玩意,似乎在大眾市場跑出了,成了outlier。

     

    這種「減少碳排放」環保概念消費近年開始流行,例如EPS sell消費同時捐錢種樹。這種環保消費對於環保或減排的作用只是聊勝於無,他們sell的只是一個概念,一種感覺--我消費的時候可以為地球做一點事的感覺。實際上,消費本身就是消耗地球資源,如果因為節省了那一點點資源的「環保消費」而多了消費,那根本就是反環保--如果消費者因為輕量樽而多買了本身就是浪費資源的樽裝水,那就是一件很諷刺的事了。

     

    不是叫大家完全不買樽裝飲品,只是提醒大家,要真正做到環保,其實應該盡量減少買這些東西,而不是因為其「環保概念」而增加購買。關於樽裝水的荒謬,不得不再提這段做得很好的短片”Story of Bottled Water”(有中文字幕),大家看了就知道樽裝水有什麼問題了。

     

     

Comments (10)

  • 隨時啲人以為真係環保啲,買又買多啲,丢又丢多啲。原本可能因為佢係膠樽而忌佢三分,依家?哦佢環保咖?即係丢得啦,唔使用多次又唔使回收咁話。

  • 不下
     純推
    =========================================

    1.植物照

    外國論壇:請教這張的後期制作方法?因為我覺得這張花朵的顏色很好,並沒有像我拍的那樣產生紅色溢出。然後就是LZ回答,教程之類的..

    中國論壇:什麼鏡頭拍的?毒!德味!大師!學習了!

    2.人像照

    外國論壇:請教這張照片您是如何做到在室內拍人像時候能夠如此清晰地把窗外樹的影子做為背景的?你在院子裡布光了麼?然後就是LZ回答,貼圖解釋布光過程..

    中國論壇:什麼鏡頭拍的?毒!德味!大師!學習了!

    3.動態照

    外國論壇:我一直想要拍攝前景清晰背景運動照片,請問您如何做到的?LZ回答如何拍攝運動中的微距照..

    中國論壇:什麼鏡頭拍的?毒!德味!大師!學習了!

    4.寵物照

    外國論壇:你好,我家裡也有一只同樣品種的狗狗,但拍攝時候總動。我在想您用什麼方式對它進行布光?因為我好像聽說用閃光燈對寵物的眼睛並不好。之後LZ進行解釋,並推薦了幾款廉價的燈光設備..

    中國論壇:什麼鏡頭拍的?毒!德味!大師!學習了!

    5.紀實照

    外國論壇:感謝作者能夠讓我們體會到從未體會過的狀態,先前我一直對這些群體的人抱有反感,現在看來是我的不理解造成的。LZ表示感謝關注,如何如何..

    中國論壇:什麼鏡頭拍的?毒!德味!大師!學習了!

    6.人體照

    外國論壇:太神奇了,我都沒有發現在光線的作用下我們的身體可以這麼奇妙,即便是皺紋也顯得那麼有吸引力。LZ開始解釋拍攝意圖和技術..

    中國論壇:求套圖 。

  • 其實通常都是在戶外,才會買樽裝水吧,而我就通常會喝可樂或紙包飲品,很少買樽裝水。

    其實一般市民點會知道樽裝水是如何生產,可能對他們而言,可以做到所謂的 "環保",或飲完後有得玩扭樽,就會買吧。我就不會因為其宣稱 "減少碳排放" 等等就會買多一些,都是真係有需要才購買的。

  • 無錯!環保3R中是Reduce(減廢)先行,不過亦是最多人忽略的!

  • 其實扭樽係1個gimmick黎姐
    講真我都幾中意玩xD
    但係我都唔會為左有得玩/因為佢宣稱「減少碳排放」而買多d
    都係有需要先買姐
    始終都要俾$$嘛 雖然唔會好貴 但都唔係咁樣徙吧

  • 認同這種用感覺良好包裝的消費主義對環保運動未必有好處

    3r - reduce reuse recycle. 這產品 (及其廣告) 對前兩者毫無幫助,甚至有壞影響.

  • 這gimmick大慨就是Malcom Gladwell所講既"little gold box" (in Tipping point)

    只要找到了,就推動了整個潮流..

  • 另一個值得一睇ge video---story of stuff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BE5QAYXp8 

    買之前好應該諗一諗!

  • marketing裏面有樣法則,叫做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大家叫佢做usp。扭扭樽就係一種usp。
    usp的意思,就係賣一樣「人冇我有」的東西,或者係人人都有,但係「你地唔係我果皮」。
    某區有10間車仔麵檔,間間都唔送外賣,你送,送外賣就係你既usp。而家飲樽裝水肯定係唔環保,但我個樽係環保概念設計,我就有我的usp。usp可以千古不變,只需不停reinforce消費者。甄子丹賣左幾十年既usp都係功夫,從來唔會突然搞場棟篤笑。usp亦可隨著時間轉變。

  • 噱頭, 因環保而變得更浪費。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