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December 21, 2010

  • 點樣讀好通識科? (1)

     

    這個題目好像寫過很多次。不過每過一段時間便會有些新的想法想加入再寫。

     

    由家長會說起

    「點樣讀好通識科?」這個問題我問了自己好多年,其實都不外乎幾點。早陣子準備家長會,翻看學生各科考試成績,一如以往,通常語文科成績較好的學生,通識成績不會差。原因好簡單,因為通識考的就是閱讀和寫作,能夠準確理解試卷的資料題,然後以通順的文筆寫出情理兼備的議論文章,分數當然不會低。

     

    結果我是安慰家長:「A同學似乎是數理較強....」

    至於如何改進,我通常會把通識科和中文科的問題一起討論(通常一齊發生):「還是要培養閱讀和寫作習慣啊。」

    這一刻我想起醫生看我的身體檢查報告時說的話:「還是要培養做運動的習慣啊。」

     

    其實有誰不知道培養閱讀和寫作習慣可以增進語文甚至考通識的能力,只是有時知易行難。

     

    要培養閱讀習慣一點也不容易,學那位九龍塘草地名校女生說,她平時只看考試有關的書,有時間都用來看娛樂新聞啦。不過如果今時今日那位女生再說的話,她可能會多看了其他新聞,因為真的有在考試用得著的可能。我不是叫大家跟那位女士一般見識,而是提醒大家,如果想讀好通識,有些東西真的不是你hea過,然後打天才波便可過骨。

     

    識見是累積回來的

    通識講求的是識見和分析表達能力,先說識見。

    老老實實,當我還是中四五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十下十下的慘綠少年,對世界的認識很可能比大部份我現在的學生少,也寫不出他們能寫的論述文章。那個年代沒有互聯網,所有資訊都是來自圖書館和家中的報紙。那時候就算是我最喜歡的二次大戰歷史,都只能在學校圖書館和駱克道公共圖書館的那十本八本二戰歷史書之中發掘。和現在的互聯網年代相比,那時候資訊真的貧乏得可憐。後來開始喜歡在學校的圖書館看雜誌,尤其是壹週刊和亞洲週刊(當時的圖書館會把壹驚艷撕走),訂閱明報,才勉強對世界多了認識,我想那時候當我中六時對世界的認識,只比得上現在的中四五學生。

     

    互聯網-這是最好的年代

    我這樣說,是想告訴同學們一件事,就是對世界的認知不是像宇宙大爆炸般突然出現的,而是一點一滴累積回來的。現在有互聯網,要什麼資訊也有,是何等幸福的事,大家不要浪費這個好時代的禮物。平日上網認真的花時間找些認真的資訊來看,例如新聞報導和評論文章(最好包括水準的新聞網站,例如New York Times,BBC.com,就算不喜歡英文也沒問題,BBC有中文版的),遇到不明白的東西google一下,看看通常排首位的維基條目,總會有所得著。

    另外,嘗試看看一些有水平的論壇的論戰(包括高登,那裡不少人的思辯水平其實很強),又或者在Facebook add一些不是省油的燈的人做friend*,看他們平時在FB寫些什麼或者是參與什麼辯論(我不是指社民連黨員在FB的罵戰)。如果你有看blog的習慣,真的找些有水準的來訂閱#。久而久之,你便會發現自己長知識了。

     

    書還是一定要看

    此外,認真提醒大家一句,書,還是要看的。互聯網提供的多數是資訊,而不是知識,就算是知識,也多是碎片化了的,不成系統。看blog、看FB的note、看維基條目,最多只是二三千字,絕對不能和書本相比。你讀一本書店豬肉枱上的書,至少也有幾萬字,以社科、科普或者歷史書籍為例,一本幾萬字的書至少是一個小型的知識系統,中間的脈絡、起承轉合、邏輯、研究方法,暫時都不是網上資訊可以取代的。

     

    電視、電影、電台的好東西

    除了文字媒體,電視、電影、電台也有不少值得留意的東西。電視節目首推鏗鏘集、星期二檔案和新聞透視等時事節目,為的不單是看時事,而是看專業新聞工作者從什麼角度處理時事議題,老套一點說就是如何以多角度分析技巧看問題,以及如何建立論據支持某個立場。你的通識老師大概在課堂上播過不少上述節目了。這些節目大都在rthk.org.hk、mytv.tvb.com和youtube找得到,隨時都有得睇。

    電影嘛,很多時我們可以從電影看出如何以不同的意識形態呈現一些議題(例如全球化、身份認同、性別角色、政治問題等),而最重要的是那真的是寓學習於娛樂。王於電台,RTHK、商台、主要網台的知名時事清談節目主持人(不是指查小欣之流),他們的立場你不一定會完全認同,但其思辯邏輯通常都是很值得偷師的。

    日積月累,一兩年後去考文憑試的時候,肯定不再是吳下阿蒙。

     

    至於分析表達能力,明天再績。

     

    相關的tags : 教育 | 通識 |

     

     

    相關文章:

    識上網,你也可以是通識達人

    看電影學通識(政治篇)

     

    備註:

    * 恕不提供名單,有興趣的可看看一些平日會在報紙或電視發表政論的學者、政治人物、文化人或者倡議者,又或者你在網上看到有料子的文章的作者,再看看他們會在什麼人的FB留言或分享什麼人的文章。

    #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