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May 17, 2012

  • 十九站生活 - 第一篇

    自從搬家之後,每天的通勤時間多了一倍。有一天下班的時候,數一數頭上的地鐵路線圖,原來由我的工作地點回家,足足有19個地鐵站之距,那還未計由工作地點往地鐵站的一程小巴。

    經過一天的工作,通常都會有很多想說的東西,於是慢慢地養成了在地鐵響facebook寫status和share link的習慣。本來都打算多看書的,可是那擠迫的車廂實在不是看書的好環境。

    我想,既然每天回家那一小時貼了那麼多東西,而Facebook的弱智搜索會令這些東西幾天後石沉大海,何不把它們結集成文,好讓自己或讀者可以容易在google上找得到?

    以後我會盡量選取Facebook上貼過的東西變成blog文,因為那是在19個站內完成的,所以取名為「十九站日記」。

    這是第一集。

     

    17/5/2012

     


    (1)

    快刀斬亂麻式否決修訂動議。新立法會大樓用了大半年,便出現踐踏程序的恥辱歷史。(攝於立法會門外)

     


    (2)

    kursk按: 民主黨既取態係,我投左票反對,阻止唔到惡法唔係我既責任; 建制擺明破壞程序正義,我當睇唔到,因為被針對的不是自己。他們視而不見的是,程序正義被踐踏,不是人力,長毛,鄭家富的事,而是整個社會的事。

    潘小濤這樣寫道

    今次最令人失望的不是曾鈺成,他也曾努力過;也非建制派,我從不對他們寄予希望。而是民主黨,泛民第一大黨。他們今次既不拉布,也不與會,雖然我不同意,但他們有選票考慮,無可厚非。
    但大會表決鐘聲由五分鐘減至一分鐘,這是對議事規則另一公然踐踏,可一更可再,日後可改為十秒、一秒,民主黨都沒表示,那就令人憤怒了。這是事關香港自由的大是大非問題呀!
    李華明稱:民主黨或在草案三讀時投票,希望留下會議紀錄。被問到投票之外,民主黨會如何向當局施壓,李表示,建制派在議會內人數最多,所以下次選舉會努力爭取更多議席。原來民主黨一心只想留下記錄,並窮得只剩下議席了!
    從民主黨成立那天起,我一直支持他們,但今天已是他第三次傷透我的心。這首小詩在五區公投時寫下,一直沒公開,今天算是跟民主黨作個了結。往後,我那票,即使白票廢票也不會再投給他們!!
    《再見,民主黨》
    十年牽手野茫茫,路漫長,繫香江。
    北風澟烈,暴雨更飛霜。
    卻道肩強腰板直,縱受傷,也頑強。
    一朝醒來天地變,人不識,友成敵。
    孤燕南飛,與誰訴衷腸?
    怒踏群宵向天嘯,挽強弓,射太陽! 

     


    (3) 

    喜劇之王? (反拉布的金毛臨記)

    轉至 Lai Francis:

     


    (4)

    立法會主席可以隨時中止辯論, 限時表決, 咁同法國大革命前夕既三級議會有咩分別?

    網球廳宣誓法語Serment du Jeu de paume;或譯網球場宣言)是一份由577名法國三級會議第三等級代表和少數第一等級代表於1789年6月20日簽署的誓言。它是法國大革命的序幕。

    之前,法王路易十六反對將三級會議改為國民會議,不允許第三等級的代表進入三級會議的會場,因此後者決定在附近的室內皇家網球館開會(當時已開始下雨)。在那裡,第三等級的代表們發誓將繼續開會,不制定法國憲法決不解散。除一名代表拒絕簽字外,其餘577名代表都在誓言上簽字。這是一次革命性的行動,它向世人表明,政治權利屬於人民及其代表而非君主。

    網球廳宣誓通常被認為是法國大革命誕生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