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12

  • 十九站生活 - 第一篇

    自從搬家之後,每天的通勤時間多了一倍。有一天下班的時候,數一數頭上的地鐵路線圖,原來由我的工作地點回家,足足有19個地鐵站之距,那還未計由工作地點往地鐵站的一程小巴。

    經過一天的工作,通常都會有很多想說的東西,於是慢慢地養成了在地鐵響facebook寫status和share link的習慣。本來都打算多看書的,可是那擠迫的車廂實在不是看書的好環境。

    我想,既然每天回家那一小時貼了那麼多東西,而Facebook的弱智搜索會令這些東西幾天後石沉大海,何不把它們結集成文,好讓自己或讀者可以容易在google上找得到?

    以後我會盡量選取Facebook上貼過的東西變成blog文,因為那是在19個站內完成的,所以取名為「十九站日記」。

    這是第一集。

     

    17/5/2012

     


    (1)

    快刀斬亂麻式否決修訂動議。新立法會大樓用了大半年,便出現踐踏程序的恥辱歷史。(攝於立法會門外)

     


    (2)

    kursk按: 民主黨既取態係,我投左票反對,阻止唔到惡法唔係我既責任; 建制擺明破壞程序正義,我當睇唔到,因為被針對的不是自己。他們視而不見的是,程序正義被踐踏,不是人力,長毛,鄭家富的事,而是整個社會的事。

    潘小濤這樣寫道

    今次最令人失望的不是曾鈺成,他也曾努力過;也非建制派,我從不對他們寄予希望。而是民主黨,泛民第一大黨。他們今次既不拉布,也不與會,雖然我不同意,但他們有選票考慮,無可厚非。
    但大會表決鐘聲由五分鐘減至一分鐘,這是對議事規則另一公然踐踏,可一更可再,日後可改為十秒、一秒,民主黨都沒表示,那就令人憤怒了。這是事關香港自由的大是大非問題呀!
    李華明稱:民主黨或在草案三讀時投票,希望留下會議紀錄。被問到投票之外,民主黨會如何向當局施壓,李表示,建制派在議會內人數最多,所以下次選舉會努力爭取更多議席。原來民主黨一心只想留下記錄,並窮得只剩下議席了!
    從民主黨成立那天起,我一直支持他們,但今天已是他第三次傷透我的心。這首小詩在五區公投時寫下,一直沒公開,今天算是跟民主黨作個了結。往後,我那票,即使白票廢票也不會再投給他們!!
    《再見,民主黨》
    十年牽手野茫茫,路漫長,繫香江。
    北風澟烈,暴雨更飛霜。
    卻道肩強腰板直,縱受傷,也頑強。
    一朝醒來天地變,人不識,友成敵。
    孤燕南飛,與誰訴衷腸?
    怒踏群宵向天嘯,挽強弓,射太陽! 

     


    (3) 

    喜劇之王? (反拉布的金毛臨記)

    轉至 Lai Francis:

     


    (4)

    立法會主席可以隨時中止辯論, 限時表決, 咁同法國大革命前夕既三級議會有咩分別?

    網球廳宣誓法語Serment du Jeu de paume;或譯網球場宣言)是一份由577名法國三級會議第三等級代表和少數第一等級代表於1789年6月20日簽署的誓言。它是法國大革命的序幕。

    之前,法王路易十六反對將三級會議改為國民會議,不允許第三等級的代表進入三級會議的會場,因此後者決定在附近的室內皇家網球館開會(當時已開始下雨)。在那裡,第三等級的代表們發誓將繼續開會,不制定法國憲法決不解散。除一名代表拒絕簽字外,其餘577名代表都在誓言上簽字。這是一次革命性的行動,它向世人表明,政治權利屬於人民及其代表而非君主。

    網球廳宣誓通常被認為是法國大革命誕生的標誌。

Comments (1)

  • NINETEEN stations?  Then you must be living in West Kowloon or the N.T.  Let me count how many stations from me......  But it depends on the route one takes, actually, as for me there are at least THREE choices to get to where to work at.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all your 'Nineteen Stations Record'......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