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2

  • 當老師的不反對,等學生反對?

     

    星期日的反對國民教育遊行前,想了很久之後,還是決定參加。

    管他什麼陰謀論、什麼將來的工作,什麼火上加油。綿裡藏針的意識形態課程上馬在即,當老師的不反對,要靠學生反對?教協不汗顏,我也覺得汗顏。

    遊行當日,教協有十幾人拉了橫額走在隊伍的第行。以教協的規模和動員力,那根本不算是反對。

    由中學同學組成的學民思潮,後生可畏,做事和發言愈來愈成熟。在國民教育諮詢的過程中,土共教聯當然是小罵大幫忙,就算是教協也是口裡反對而已。一個幾萬會員的教師工會,如此珍惜羽毛,沒有動員教師、沒有凝聚民情、沒有做好倡議工作,只是向學民思潮提供協助,那叫做縮,縮到不行了的縮。

    學民思潮已經做得很好,但一場反對意識形態教育的運動,又豈能只有這一支大旗?老老實實,教協、各大政黨真的要凝聚民情的話,根本不應該站在莘莘學子後面。公眾看見只有中學生反對的課程,會以為沒有人反對;當教師的,參與中學生發起的遊行,還會怕被保守的同僚和老闆指指點點;小人之心的花生友會說有人煽動學生攪事。如果這場運動不是只有一支旗,而是一個集合學生、業界、政黨、學術界,甚至是家長的陣線,效果將會很不一樣。

    我知道,我在這裡如此說,也會被指為打嘴炮,是跟上一段的人一樣不行。

    我只能夠說,在這種政治氛圍之下,我可能已經因為自己的多口而需要付出代價。上年國民教育諮詢,我跑去諮詢會質問他們,台上的還要是自己以前的中學老師、大學教授;我公開發表反對文章,不下萬字,那包括在大氣電波上、在會公開派發的刊物上,這些全都是開名的。有了這些黑材料,他日求職一定會有困難。那是我要發聲所承受的代價。

    教育界是一個很保守怕事的界別,有一個領頭的工會組織,很多人才會敢站出來。教協不站出來領導會員反對,有幾多個教師會不識死的走出來?

    看著帶領運動的同學們,我由衷的欣賞。我看到的是一支有赤子之心的孤軍。應該站得更前的組織領袖,你們在哪裡呢?

    遊行過後,教協說會呼籲學校杯葛政府的國民教育撥款。全港學校會聽你教協呼籲不要阿公的錢嗎?

     

     

    唸碩士的時候,接觸得最多的是課程理念和規劃。在每一個社會,課程規劃設計從來都是不同意識形態的角色場。在民主社會,所謂的國民教育雖有爭議,但至少是由具認受性的政府推行,課程規劃過程通常都會有更多公眾和學術界的投入。

    我們呢?

    現在的特區政府是誰人話事?

    負責國民教育設計的委員會成員,有多少人是公眾信任的呢?

    說到底,我們恐懼的,是政府藉著推行新課程,讓本來暗地裡做的事變成名正言順、中門大開。課程文件寫好了,接著便會是由上而下的「支援」,即是提供教材、人員到校支援、觀課、寫報告,加上不少學校早已和諧的管理層,就算個別老師有多熱血、有多堅持,大不了是在正規課程之間冒著被河蟹的風險加入片言隻語,那已經是無力回天了。

    我們的恐懼是否危言聳聽?

    最近網上熱傳的一份小學常識科作業(圖例1),那種口吻、那種矯情的表達手法、那種鼓吹國家崇拜的隱藏議程,能教我們不擔心嗎?就算常識科不等於國民教育,所以的不算,2011年的國民教育諮詢文件附錄的建議教材(圖例2),不能不算吧。


    (圖例1: 網上熱傳的小學常識科作業 http://img5.glowfoto.com/images/2012/05/10-0730341371L.jpg)


    (圖2: 德育及國民教育諮詢文件附錄中的教材。)

     

    圖3-6: 5.13遊行

     

    延伸閱讀:

     

Comments (7)

  • 「遊行過後,教協說會呼籲學校杯葛政府的國民教育撥款。全港學校會聽你教協呼籲不要阿公的錢嗎?」

    這個不就是理由了麼﹖不是教協不帶頭反對,而是教師根本不響應。

    你說教協的「動員力」﹖如果連反對縮班、爭取小班這些飯碗尤關的事,也只拉到二百人左右,這種「唔關飯碗事」的只有十幾人,就不見得很出奇了。(雖然我諗如果出盡力拉或者拉到幾十人既)
    呢個係教協動員的問題﹖這是教師群的問題。

  • 可能大部份教師都唔想去遊行唔想去做咁多野?有份工就OK?有得俾人揀,人地都揀唔去,如果教協內部投票揀去唔去遊行,可能教協都唔會動員,因為唔夠票 , 畢竟民主style下就係少數服從多數。當然,我係絕對支持你站出來當領頭去遊行!

  • @fongyun - 動員力一向是華人的問題,在西方或阿拉伯,由於他們一周就有一次大規模的宗教集會或聚會,所以組織力絕對不成問題,有沒有工會也沒有問題。但華人沒有一周聚一次的傳統,所以搞甚麼社會運動時,都好難號召大批人先聚集再參與。況五月係老師的出卷季節,除非再突然出現五三五,否則很難說服他們出來。

  • 縮班殺校邊個最受影響? 一定唔係對成個教育最有影響力既成員(即係中年老師)。既然沒有影響,佢地做咩要幫你地D新老師?

    另一個問題: 我冇GUTS 去好似庫SIR咁可以寫咁多篇文去反政府既政策。所以我只係可以係學校偷偷地講真正既「中國」係點。

    而我做果間一條龍學校D小學常識書都非常愛國。講英國「搶」左香港,又將台灣講成台灣省。講中國歷史既篇章竟然冇左49年到79年既事。

  • @whoamiar726 - 都唔完全係,因為縮班殺校起黎,當然係新人先死,但再殺落去就會殺埋舊人,小學就係咁。問題係﹕

    一﹕d「中產」或「專業」界別個人性很強,個個都諗住「反正都係殺隔離果個先」而冇人諗過團結反對殺人(匯豐員工就是一例)。

    二﹕d人只掛住自己個飯碗而冇諗過,縮班殺校令新人少左,其實對學校同教育界的世代更替和經驗傳承都有很大影響,會做成很大的斷層(醫管局是另一例)。

    我地成日話d商家佬殺雞取卵,搞爛個市就走左去。其實d小人物都係一樣,個個諗住只要拖住個局面到我退休果日,之後哪管洪水滔天。

  • Thank you, Kursk Sir!!!  

    I truly appreciate your firmness, your strong will, your determination...!!!  Wish more (day-school) teachers could be like you!!!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